超壯觀!桃園新屋葉氏公祠清明祭祖 逾8千子孫齊聚
葉氏公祠清明祭祖逾8千子孫齊聚。(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周秉瑜 桃園報導

每年清明節、在桃園新屋的葉氏宗親會,祭祖活動都是當地一大盛事,今年有來自海內外的八千多名葉家子孫都回來祭祖,桃園市長張善政也親自出席參加,盛讚葉氏家族發展史有慎終追遠的重要意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明連假鋒面接力報到! 今午後雨彈來襲「這天」雨勢最強

桃園市新屋區的葉春日祠塔,每年清明節都會有來自海內外的子孫回來參加,來自各地的葉氏後代準備了大量的三牲素果,把祠塔前的空地擺得滿滿滿,要向祖先致上最敬意,而桃園市長張善政也獲邀出席。桃園市長張善政:「每年到了清明的時候啊,在新屋這邊,我們葉五美家族的後代,來這邊祭拜祖先,可以說是全台灣數一數二,規模最大的清明祭祖,那我覺得身為葉家後代的子孫,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幸運,也非常的光榮。」

超壯觀!桃園新屋葉氏公祠清明祭祖 逾8千子孫齊聚
清明祭祖。(圖/民視新聞)

傳承超過15代的桃園新屋葉家,從葉春日公開始,到台灣開枝散葉,五個孫子分別以「榮、華、富、貴、春」命名,也因此被當地稱為「葉五美公」,現在葉氏宗親已經發展到全球各地,今年包括美國、日本、巴西等各地宗親也都返鄉祭拜,預估至少有8000多人返台。葉氏子孫:「應該我們預計在五千人到八千人之間,大概會八千人回來做一個祭祖,也有從國外回來的,然後我們的創舉就是說,想說等一下可以做一個大合唱。」今年的祭祖活動,主祭的葉國傑還特地備了大豬公,要向祖先祈求祝福,甚至還改編創作歌曲,要讓各系的子孫一起傳唱。

超壯觀!桃園新屋葉氏公祠清明祭祖 逾8千子孫齊聚
合唱五美頌。(圖/民視新聞)

理事長葉國傑:「今年的祭祖有有有不一樣的創作,合唱唱我們五美頌,在增加我們的親民凝聚力,我們的宗族就這樣子。」這項傳統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這也是葉氏家族團結的秘訣,透過家族內部代表參與葉氏祖祠的管理,每年誠心祭拜的活動,讓後代子孫凝聚共識、在開枝散葉之餘,也能夠追思感恩祖先的保佑。



更多新聞: 花蓮7.2強震影響東部交通 航港局調派台北快輪協助疏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