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蓮強震中國軍機還來! 鄭文燦說話了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昨(3)日上午7時58分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多國政要,尤其是印太的盟邦都表達慰問,但據國防部公布資訊,昨日上午6時至今(4)日上午6時,偵獲中國軍機3架次,另有中國軍艦7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在重大災害期間,中國應該衡量,用什麼樣的方式,台灣民眾心裡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陸路交通全斷 王國材曝替代方案:小車4/6、大車4/10通行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長王國材上午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台鐵、高鐵及公路0403地震影響及搶修疏運情形」,會後受訪被問到,地震後各國表達慰問,包括印度、菲律賓,中國國台辦也說可以提供救災協助一事。

鄭文燦表示,目前有47個國家表達慰問跟關心,總統府與外交部都有正式表達感謝,目前救災狀況算良好,我搜救人員很快把受困民眾完成搜救,很感謝各國的關心,國際救援互助合作非常重要。

鄭文燦指出,在各國有緊急災情時,台灣搜救隊也會出發,不過因為這次做得非常快,很快把大部分受困民眾救出來,少部分就地安置也是安全的。

媒體追問,怎麼看昨日台灣遭遇大地震,但中國人派中機騷擾?鄭文燦說,在重大災害期間,「對岸應該去衡量」,用什麼樣的方式,台灣民眾心裡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此外,關於人車海運分流部分,民眾認為好像不太方便,是不是4月5日後人車都能上船?王國材說明,台北快輪本身是以貨運為主,沒有座位,新海馬輪有乘客座;而蘇澳港坐船到花蓮港要4個小時,火車則是1小時內可以抵達,因此民眾可以選擇車船運、人坐火車到港口等待,「我們會有人員接待」,這部分由民眾選擇。

快新聞/花蓮強震中國軍機還來! 鄭文燦說話了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全力搶通雙線今正常發車! 宜蘭=花蓮增開區間快車10列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