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下清水橋搶通「限小型車」 每日3時段開放通行
蘇花公路阻斷第3天,台9線下清水橋在6號傍晚如期開放通行,並祭出3時段管制。(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富民、蔡明政 花蓮報導

花蓮強震,導致台9線、台8線路段崩塌中斷。其中台九線"下清水橋",經過工程人員積極搶修,用舊橋當作"通行便道"加固,在周六傍晚已經開放小客車單線雙向通行。另外台8線九曲洞以及天祥路段也陸續搶通,不過九曲洞西口路段還有3處坍方,餘震不斷,能不能通車還要重新評估。

更多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也有「邦克列酸」! 王必勝推測:料理過程中接觸

指揮交通人員說:「有通車了通車了。」一輛又一輛的轎車,接連通過下清水橋,蘇花公路阻斷3天,週六傍晚終於恢復暢通,民眾可以從花蓮北上回家了。

重機騎士說:「落石比較少了啦,開車還是有點怕怕的。」汽車駕駛說:「落石大概都清除了,不過,這樣一路過來不會害怕啦。」


蘇花下清水橋搶通「限小型車」 每日3時段開放通行
台9線蘇花公路下清水橋也遭落石衝擊毀損,公路局搶修團隊沿用一旁舊橋搭建臨時便道。(圖/民視新聞)


民視記者王富民說:「因為強震中斷的下清水橋,經過搶修之後,現在已經恢復通車,而用的這條呢,就是民國六十年所留下來的舊橋加固,那麼一天會分三個時段,總共五個小時開放車輛通行。」

下清水橋,因為地震橋面整段掉落谷底,工程人員使用旁邊的日治時期舊橋,作為便道,鋪設400型H型鋼,共12尺長23支,減輕橋的壓力。目前開放單線雙向通行,到四月底前,每天開放三個時段,讓小型車通行,最快五月底再開放大型車,力拚年底完成橋梁修復。


蘇花下清水橋搶通「限小型車」 每日3時段開放通行
蘇花公路下清水橋路段已經搶通,考量行車安全,4月7日至30日前,每日僅開放3個時段供小型車輛通行。(圖/民視新聞)


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長林文雄說:「和仁到崇德還有多個邊坡,現在正在做邊坡的整修,我們是預計在五月底會開放,一般的大型車輛也可以通行,緊接著剩下後面的,就是中橫公路的部分往山上的部分,就是天祥到大禹嶺的部分,已經開放第三梯。」

這次強震也重創台8線,大量落石崩塌,道路支離破碎。谷關工務段出動機具在多處搶修,目前從合流至九曲洞西口段已經完成搶通,但因為落石不斷,將視情況通車,另外169K天祥路段,還有一組人馬持續向東搶修,讓受困民眾往西邊疏散。

(圖/民視新聞)

蘇花下清水橋搶通「限小型車」 每日3時段開放通行
谷關工務段出動機具在多處搶修,從合流至九曲洞西口段已經完成搶通,但因為落石不斷將視情況通車。(圖/民視新聞)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重點工作會是天祥地區,這個滯留民眾的撤離工作,其實路程還蠻遠,如果有必要的時候,中部地區的保安警力,來做相關的一個支援。」

台八線中橫公路沿線還有許多落石,受到山區天候影響,目標下週一前完成搶通。

更多新聞: 7.2強震搖碎花蓮家園…他嘆「20歲買的房沒了」忍淚上班:還有房貸要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