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下清水橋遭巨石砸毀中斷 「百年老將」重新上陣接通蘇花公路
新路遭巨石摧毀,「百年老橋」重新上陣連通蘇花公路。(圖/公路局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蘇花公路「下清水橋」在4月3日的地震中遭到巨石擊毀,導致整條公路交通中斷,但沒想到卻讓一旁的舊橋「老驥伏櫪」重新披掛上陣;這座建於1930年日治時期的舊橋,被技師評估仍十分穩固,因此被緊急改建成鋼構便橋,再次承擔起交通重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花公路「下清水橋」稍早成功搶通 首批汽車開始通過

百年工藝!4月3日上午花蓮地震,當時蘇花公路「下清水橋」慘遭崩落的巨石擊毀,交通中斷;據《中央社》報導,公路局人員到場勘查後,發現一旁靠山壁處,有1座1930年日治時代興建的舊橋,雖然舊橋在1971年新路完成後就被荒廢不用,但經過近百年歲月,這座老橋「勇健」依然,經評估後確定可以再次承擔重任。

於是工程人員緊急在舊橋上鋪設H型鋼柱,讓老橋得以承受更多重量;經過漏夜加固搶修,整座橋樑已經順利完工;稍早開放「單線雙向」通車,也讓荒廢超過半個世紀的舊橋,今(6)天再次「獨挑大樑」接通整條蘇花公路。

這座「新的舊橋」接下來直到4月30日,每天都會開放3個時段,即上午7點至8點、中午12點至下午1點,以及傍晚5至6點,各開放1個小時「單線雙向」通車;百歲老將再次在新時代發光發熱,也意外證明了日本工程的堅實與耐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路局「利用舊橋」搶通便道 和平至和仁車站「鐵軌扭曲」單線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