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景氣不佳?台灣製造業2023年投資額縮水 經濟部分析3原因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全球政經局勢持續動盪,台灣經濟是否受到影響,為國人密切關注。經濟部今(10)日坦言,去(2023)年第4季度,台灣製造業的「國內固定資產增購(配合國民所得統計定義不含土地)」僅4287億台幣,年減率37.2%;總計去年全年固定資產增購額1兆7314億台幣,年減率23.7%。經濟部分析,台灣製造業投資額度下降,有3個可能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哪個變態狂不是從想開始! 許常德怒轟統神可恥:目前看過最誇張的言論

經濟部坦言,遭逢全球通膨、高利率2原因影響,導致終端商品需求未明顯回溫,因此企業在投資、擴產方面偏趨保守;另1個原因,則是前(2022)年同期部分半導體廠製程設備到位,使固定資產增購金額創歷年單季新高,因此比較基期偏高。

經濟部也指出,去年第4季製造業營業收入(含海外生產收入)8兆1259億元,年減率6.3%。經濟部分析,主因為終端消費動能仍顯疲弱、產業鏈持續庫存調整,故壓低整體營運表現。總計去年全年營收為30兆8508億台幣,年減11.3%。

快新聞/景氣不佳?台灣製造業2023年投資額縮水 經濟部分析3原因
經濟部表示,去(2023)年第4季度製造業固定資產增購額,年減率達到37.2%。(圖/經濟部提供)

若就行業別觀察,經濟部指出,固定資產增購額下降最多的是「電子零組件業」,去年第4季投資額2283億元,年減54.2%;主因為電子產品消費動能疲弱、半導體設備投資持續緊縮、以及前年比較基期偏高。總計2023年全球投資額,比起2022年減少36.7%。若按固定資產型態區分,製造業對增購機械設備的投資下降最多,去年第4季年減率43.3%、2023年全年則是年減28%。

但經濟部也表示,未來隨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廠商為維持技術領先優勢,應能再帶動相關供應鏈投資;加上企業因應淨零及數位自動化轉型趨勢,也可能持續投入製程升級及改善。如此一來,依舊有望重新支撐我國製造業投資動能。但另一方面,經濟部也坦言,眼下全球景氣回升步調尚緩,因此企業對於資本支出的態度,仍是偏向謹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陽明醫院B1機房起火「狂冒濃煙」! 醫生、病患急逃出院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