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對抗「月經貧窮」跨黨派有高度共識! 朝野立委擬推「生理用品免稅」修法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今(10)日上午,數位跨黨派立委,合作召開「推動生理用品免稅法案」記者會,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民眾黨立委黃珊珊及吳春城皆到場支持,顯見「對抗月經貧窮」已成為跨黨派共識。記者會上,莊瑞雄除了感謝其他黨派委員的共同支持,還直言道:「這種議題哪有什麼黨派之分?這麼棒的議題怎麼可以缺席」,並提到即便是聯合國公約,都將消除女性在保健方面的歧視,列為很重要的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關係法》立法滿45年 蔡英文:台美共同努力「守護區域和平穩定」

黃珊珊首先表示,近年來台灣在性別平權方面,可以說進展快速;2019年大法官解釋確立同婚制度,陸續還通過跟騷法、性平三法等。不過,性別平權依舊有更進一步的空間,黃珊珊引用勞動部數據,表示我國女性平均薪資僅男性的84%;加上女性每個月都還得負擔生理用品支出,因此認為,月經等自然條件的不平等,將造成女性的處境較為艱難。

因此黃珊珊直言,希望推動「生理用品免稅」,今天也邀請小紅帽、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等民間團體、以及跨黨派委員,盼共同推動「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八條條文修正草案」。黃珊珊解釋,修法方向擬透過建立「生理用品免營業稅」清單,降低女性購買生理用品時,所需承受的經濟負擔;並呼籲中央效仿台北市經驗,擴大生理用品補助計畫,不僅學生得以使用、更希望讓全國女性,普遍都能擁有價格低廉的生理用品,徹底消弭生理期造成的不平等。

快新聞/對抗「月經貧窮」跨黨派有高度共識! 朝野立委擬推「生理用品免稅」
民眾黨立委黃珊珊。(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萬美玲則表示,一位健康女性終其一生,大約有40多年時間,要和「月經好朋友」常伴左右;她提到,女性購買生理用品的額外支出、加上薪資落差,一來一往明顯造成性別不平等。萬美玲還接著補充,女性除了常態性的生理用品花費,往往還要再計算額外200至300元每月支出;因為女性有時可能出現月經量大、經期不穩的狀況,且如果經期疼痛難耐,還要自費買很多藥品。

她更表示,「世界各國都在往消除月經貧窮的方向走」,目前已有31個國家宣布生理用品免稅、132個國家減稅。她舉例道,印度在2018年就已經取消12%生理用品稅;澳洲在2019年取消衛生棉跟護墊的10%稅率;英國則在2021年全面取消生理用品稅、歐盟也陸續跟上。

快新聞/對抗「月經貧窮」跨黨派有高度共識! 朝野立委擬推「生理用品免稅」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

莊瑞雄更說道,「這種議題哪有什麼黨派之分」,並表示這是很棒的議題。莊瑞雄表示,自己之前就曾提案修正《學校衛生法》第六條,希望各主管機關應為學生配置適當的生理用品、並免費提供有需求的學生取用。他接著表示,教育部自去年8月後,已開始為有急用的中小學生,提供定點免費領取生理用品;以及大專院校定點免費取用、販售等。

但莊瑞雄也說,「一個好政策若是缺乏法源依據,公權力單位就很難給予更廣泛的協助」。他以日本為例,提到該國從2021年開始,就為婦女推動社會性別平等重點方針,明確規定要解決「經期貧窮」問題;例如動用補助金,提供女性經期衛生用品、或提供諮詢服務等。

莊瑞雄接著表示,女性平均一年至少要花3000多元買衛生用品,終其一生累計要花費十幾萬,確實是一筆龐大開銷。因此他提到,如何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消除保健領域對婦女的歧視,就連聯合國公約也將其列為重要目標。

更多新聞: LIVE/新內閣三長掀牌! 蕭美琴出席2024台灣女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