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習二會「國際高度關注」! 外媒直指:台灣人不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馬習二會再登場,外媒認為恰巧凸顯兩岸矛盾所在。(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馬習二會」稍早已經落幕;不只台灣媒體對此做出報導,外媒如《CNN》與《紐約時報》也緊盯這場會面,並對此做出評論:雖然馬前總統仍在推廣兩岸同屬一家的觀點,但已經越來越少台灣人為此說法買單。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習二會」估今登場 官員:習近平利用馬英九「分化台灣團結」

國際關注!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10)天下午四點在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再次見面;這場會面不只國內各方在意,國際上關注台海局勢的外國媒體,也紛紛對此事進行大篇幅報導,例如路透社、《CNN》與《New York Times》,都對此事發出報導與評論。

路透社(Reuters)報導,中國從未放棄使用武力,將民主台灣置於其控制之下,並持續對台加大軍事和政治壓力以維護其主張;不過在賴清德勝選後,習近平至今沒有對此發表評論,只是敦促美國拜登政府,將「不支持台獨」的言論轉化為「具體作為」。

《CNN》則表示,本次會議是習近平與馬英九,從2015年新加坡會面以來的首次相見;但這也凸顯海峽兩岸不斷擴大的政治分歧,以及習近平對台灣日益「挑釁(aggressive)」的姿態,如何推動更多台灣人離開中國;隨著習近平加大對台灣的軍事、經濟和外交壓力,「中國人」的吸引力與認同感已經大大減弱。

紐約時報分析,雖然馬英九一直在宣傳台灣在歷史與文化上「都是中國的一部份」,應該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不過大多數台灣人民,都拒絕與中國統一的想法,並接受「民主自治」的現狀。越來越多民眾的身分認同是:自己是「正港的台灣人」,而不再是一個「中國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敢講?會晤習近平 馬英九口誤稱「中華民國」急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