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訪美! 美日峰會升級軍事同盟齊力抗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美國,今天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確立美日軍事同盟大升級,並且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拜登也宣布日本將納入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關係的「第二支柱」陣容,全面提升美日從AI技術、到太空計畫的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子佼持未成年不雅影片事件登BBC首頁 網痛批:台灣之恥!

白宮南草坪盛大奏樂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赴美國是訪問,10號領袖峰會重頭戲登場。

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太地區與全世界,美日同盟是真正的全球夥伴關係。」

拜登力讚日本是真正的夥伴,此次峰會重點,就是加強防禦、對抗中國,雙方軍事同盟迎來美日安保條約簽署至今、最重大的升級。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將升級軍事指揮與控制架構,提升美日軍事互操作性與規劃,使兩者得以順暢有效地合作。」

岸田文雄訪美! 美日峰會升級軍事同盟齊力抗中

拜登還邀請日本,加入美、英、澳三國組成的安全夥伴關係AUKUS。

美國總統拜登:「AUKUS正研究讓日本加入"第二支柱",該計畫專注於先進技術,包括AI自主系統。」

另外,美日澳也將首度共同建構飛彈與防空系統,美日英則將展開三方軍演。雖然拜登嘴上說強化同盟沒有針對哪一國,但中國對南海與台海的威脅與日俱增,兩人都特別在聲明中提到台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們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並確認我們,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立場。」

岸田文雄訪美! 美日峰會升級軍事同盟齊力抗中

不只軍事領域,科技交流也將更密切。AUKUS第二支柱將共同發展AI和極音速等高科技,合作還將延伸到太空。

美國總統拜登:「未來將有2名日本太空人,加入美國太空計畫,其中1人將成為美國人外,第1位登陸月球的人。」

從軍事到科學教育,美日同盟展開新篇章也牽動世界局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國會大選計票出爐!在野黨壓倒性勝利  尹錫悅成遭重擊成「跛腳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