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號擦撞落石出軌幸無人傷 今晨恢復雙向通車
普悠瑪自強出軌旅客疏散下車 (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堯棋 談駿豪 黃富溢 趙永博 宜蘭-花蓮報導

昨天(10日)晚間9點10分,一架北上445次普悠瑪自強號,在花蓮和平站南端進站時擦撞落石,導致第一車廂2軸出軌,所幸車上旅客、司機共146人無人傷亡,經過搶修,今天(11日)上午6點已恢復雙向通車,但外界質疑,為何事故當下沒觸發落石告警系統,對此,台鐵公司說明,落石地點並非落石高風險路段,目前已設置的26處落石告警系統,並未包含此處,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未來將加強巡查邊坡,評估增加告警系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晚間1列普悠瑪撞擊落石! 前三節車廂意外出軌

工程人員夜晚中戴頭燈,前往鐵軌查看普悠瑪列車,發現車頭左側烤漆有明顯擦撞痕跡,而且第一節車廂已經偏離軌道,旅客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依循警消指示離開列車,10號晚間9點10分,北上開往新北樹林的普悠瑪列車,在花蓮和平站南邊擦撞落石,造成出軌停駛,超過上百名旅客行程受到影響,部分旅客情緒相當激動。

普悠瑪號擦撞落石出軌幸無人傷 今晨恢復雙向通車
普悠瑪撞落石車頭毀損 (圖/民視新聞)

站務人員向旅客表示,樓下有飲水機,而旅客回應,這是基本的。有人在等待轉乘途中,在月台不停要求招待礦泉水,甚至有人不滿等待,直接對著站務人員咆哮,站務人員只能盡力安撫旅客。

普悠瑪號擦撞落石出軌幸無人傷 今晨恢復雙向通車
普悠瑪自強號擦撞落石出軌 (圖/民視新聞)

台鐵公司表示,這架445次普悠瑪自強號,從花蓮和平站南端進站時,有四塊落石越過台9線,接著撞毀柵欄,列車擦撞落石後,第1車2軸出軌,但外界質疑,事故當下沒有觸發落石告警,台鐵說明,落石地點40k+800到40k+900,由於這處不屬於落石高風險路段,因此目前26處落石告警系統,並未包含該路段,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該處是當時評估是邊坡算穩定的,那我們後續還有38處告警系統,現在正進行中,所以台鐵這38處後續,我想說把所有邊坡再巡一次,勢必要再增加一些邊坡的告警。所幸車上旅客司機,共146人無人傷亡,後續已引導旅客搭乘區間車,經過台鐵搶修,11號凌晨12點半開通東正線,週四上午6點恢復雙線行車,由於花蓮餘震不斷,台鐵將盡速加固鋼軌柵欄,並加強路線巡查,以維護旅客乘車安全。


更多新聞: 普悠瑪撞上餘震落石驚傳出軌! 台鐵證實:沒有翻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