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撤換院長、主刀醫師2大過免職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離譜的送錯病患、開錯刀的醫療疏失。一名執刀外科醫師,在開刀前,跳過正常程序,要求病房直接送病患進開刀房,沒想到,一路從推床的工友,到主刀醫師,經過5人之手,竟然全都沒確認病患身分,導致原本的低血壓病患,被誤做了胸腔引流手術。市長陳其邁痛批,這是烏龍低級錯誤!衛生局除了重罰醫院50萬,撤換醫院院長,針對開錯刀的主刀醫師也記兩大過,予以免職。

更多新聞: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遭罰50萬 陳其邁批「低級錯誤」

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撤換院長、主刀醫師2大過免職
民生醫院發生離譜的開錯刀醫療疏失。(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驚傳開錯刀。一名從養護中心,轉送到民生醫院的患者,竟被當成同房另一名病患,從推送患者的工友推錯病患,病房護理師也没發現,進了開刀房還有開刀房護理師,再加上麻醉科醫師,到最後主刀的主治醫師,五個關卡全都,未依規定明確辨識病患身分。就這樣送錯了人,開錯了刀。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照理來說,應該是要等開刀房的護理人員,去打電話給病房的人員,主治醫師不按照這個流程,整個的流程程序就會變成,有一些錯亂。」主治醫師硬是在醫護交班的時刻,跳過程序直接要求送病人進開刀房,接下來五道確認病患身分的動作都沒做,直到病房醫護要給藥,才赫然發現自己的病人,怎麼會出了開刀房,正在加護病房。市長陳其邁痛批,這烏龍實在是低級錯誤。

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撤換院長、主刀醫師2大過免職
開刀前一路經過5人之手,竟都未確實核對病患資料。(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長陳其邁:「民生醫院發生的這個錯誤,是屬於低級錯誤很不應該,也代表著說管理上,其實也有這個缺失。」

過程中這名慘遭誤送的病患,一來沒有家屬陪同入院,自己又中風無法表達,無端被推送開刀房,更是悲哀。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遭開刀病患沒有家屬,他也没有能力去請看護,他是中風的病人,沒辦法說話。」衛生局也火速做出處置,嚴懲失職、重罰50萬,管理層連坐處分,並撤換院長。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發現主治醫師不但開錯刀,且事後涉嫌病例登載偽造,經人審會議處,再記一大過,共計兩大過予以免職。」

病歷紀錄,醫師於4月4日08:40病患進入手術室後,僅確認病歷及手術部位,卻疏漏注意病患身分識別,即進行手術,且後續發現病患錯誤後,於09:50事後通知送病患入院之護理機構要求補簽「同意書」,疑涉嫌簽署不實之同意書,除前揭免職處分、移付醫師懲戒外,民生醫院亦主動提供相關事證移送地檢署調查。還好兩名病患目前狀況都穩定,市府強調絕對深切檢討,全力整頓,落實病安內控機制。

更多新聞: 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震驚全國!議員痛批太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