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遭罰50萬 陳其邁批「低級錯誤」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遭罰50萬 陳其邁批「低級錯誤」!(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驚傳開刀開錯人的離譜醫療疏失。一名執刀外科醫師,跳過程序要求病房送病患進開刀房,結果從推床的工友,一路到主刀醫師,竟全都沒有確認病患身分,導致送錯病患開錯刀。市長陳其邁痛批,這場烏龍是低級錯誤!衛生局也立刻懲處,重罰50萬,撤換院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民生醫院「送錯人開錯刀」重罰50萬 院長免職、主刀醫師記過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遭罰50萬 陳其邁批「低級錯誤」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遭罰50萬!(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驚傳開錯刀。一名從養護中心,轉送到民生醫院的患者,竟被當成同房另一名病患,從推送患者的工友推錯病患,病房護理師也没發現,進了開刀房還有開刀房護理師,再加上麻醉科醫師,到最後主刀的主治醫師,五個關卡全都,未依規定明確辨識病患身分。就這樣送錯了人,開錯了刀。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表示,照理來說應該是要,等開刀房的護理人員,去打電話給病房的人員,主治醫師不按照這個流程,整個的流程程序就會變成是,有一些錯亂。

主治醫師硬是在醫護交班的時刻,跳過程序直接要求送病人進開刀房,接下來五道確認病患身分的動作都沒做,直到病房醫護要給藥,才赫然發現自己的病人,怎麼會出了開刀房,正在加護病房。市長陳其邁痛批,這烏龍實在是低級錯誤。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遭罰50萬 陳其邁批「低級錯誤」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 陳其邁批「低級錯誤」!(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長陳其邁強調,民生醫院發生的這個錯誤,是屬於低級錯誤很不應該,也代表著說管理上,其實也有這個缺失。過程中這名慘遭誤送的病患,一來沒有家屬陪同入院,自己又中風無法表達,無端被推送開刀房,更是悲哀。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表示,錯遭開刀病患沒有家屬,那他也没有能力去請看護,他中風的病人他沒辦法說話。

衛生局也火速做出處置,嚴懲失職、重罰50萬,管理層連坐處分,並撤換院長。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表示,處民生醫院最高50萬元罰鍰,嚴懲主刀醫師大過一支。

雖然事件實在誇張,不過有其他病患家屬說,家人都還在裏頭開刀,還是要給醫院多點信心。有人說,現在我相信他們,落實度應該會更加的加強。也有人強調,醫護不是故意的啦。

只是就算不是故意,但開刀開錯人,從民眾的醫療權益角度來說,實在很荒謬。還好兩名病患目前狀況都穩定,市府強調絕對深切檢討,全力整頓,落實病安內控機制。

更多新聞: 中風病患被開胸腔引流手術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沒人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