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病患被開胸腔引流手術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沒人發現
中風病患被開胸腔引流手術,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發手術開錯人的嚴重醫療疏失。從推床工友、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醫師和執刀醫師,5名經手人員,竟然都沒發現送錯病患,導致一名中風病患,被執行了胸腔引流手術。院方證實嚴重失誤,並將5名相關人員記過處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民生醫院驚傳「開刀搞錯病患」! 院長坦承:5人有醫療疏失


中風病患被開胸腔引流手術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沒人發現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 5醫護記過(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驚傳開錯刀。一名胸腔科的主治醫師,竟然把和準備開刀的病患,同病房的另一名病人,推進手術房還動完了刀,事後才被病房護理師發現,開錯了人。病人辨識是最基本的步驟,沒想到推送患者的工友推錯病患,病房護理師也没發現,進了開刀房還有開刀房護理師,再加上麻醉醫師,到最後主刀的主治醫師,五個關卡全都,未依規定明確辨識病患身分。原來從一開始,主治醫師就跳過開刀房護理師,直接要求病房送人來開刀。

中風病患被開胸腔引流手術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沒人發現
民生醫院開錯刀,五關卡辨識病患全失靈!(圖/民視新聞)

直到後續病房護理師要給藥時,才發現病患不在病房內,想趕緊制止,被推錯的病人已經刀都開完了。衛生獲報將處5-50萬元罰鍰,並對主刀醫師依法移付懲戒。衛生局表示,依照醫療法第108條第1款規定:「醫療機構屬醫療業務管理之明顯疏失,致造成病患傷亡者。」,處最高50萬元罰鍰,並責請院方依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第34條:「醫療機構應就重大醫療事故,分析其根本原因、提出改善方案,並通報主管機關。」
在釐清本起事件「醫療流程疏失」,依法懲戒主刀醫師大過乙次、並依醫師法第25條規定移付懲戒;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及運送工友「未依規定落實病人辨識」均記過乙次。另針對「內控管理疏失」完成議處程序,處分醫療副院長、外科部主任及護理部主任記申誡1次;開刀房主任、開刀房護理長、病房護理長記申誡2次,即日起由陳志豪醫師代理開刀房主任並全力整頓落實病安內控機制。原顏家祺院長則免除管理職務,免兼院長。

衛生局強調病人安全是醫療的核心價值,應痛定思痛針對本起事件深刻檢討改善,衛生局亦將嚴格督促落實各項矯正措施刻不容緩。不過雖然事件實在誇張,不過有病患家屬們卻也對醫院,態度寬容。就算不是故意,但開刀開錯人,從民眾的醫療權益角度來說,實在很荒謬。還好兩名病患目前狀況都穩定,院方也刻正全面,深切檢討。

更多新聞: 肺癌病友易患憂鬱症 中重度憂鬱症預後不良機率恐高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