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病友易患憂鬱症 中重度憂鬱症預後不良機率恐高3倍
肺癌病友出現憂鬱情緒比例是所有癌別中最高,病友夏小姐現身說法。(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嚴文謙、李世宸 台北報導

肺癌治療和過去比起來有長足進步,但肺癌病友出現憂鬱情緒比例是所有癌別中最高,若患上中重度憂鬱症,預後不良機率恐高出2到3倍,有病友團體推出"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衛教手冊,也希望外界更加關注肺癌病友憂鬱問題。

更多新聞: 《阿愷佮你講》全台陰雨將持續?43強震:防震包?國家警報?防假消息?救寵兩極?

病友代表夏小姐:「有活著的那麼一天的話,我也希望能夠做到,像她(病友)一樣做到的事情,能夠讓我穩定,然後把這份溫暖傳出去。」身為肺癌病友,夏小姐在舞台上講到哽咽,因為不只癌症,連憂鬱症都默默找上門。病友代表夏小姐:「說實在我不知道我在憂鬱,我就一直找,我找自然療法、我找中醫療法,我找好多方法 ,想要嘗試幫助自己,去分解我那些焦慮。」

肺癌病友易患憂鬱症 中重度憂鬱症預後不良機率恐高3倍
根據研究,中重度憂鬱症的肺癌病友,預後不良可能性,高出一般病友2到3倍。(圖/民視新聞)

眾所皆知,運動可以抗憂鬱,但罹患癌症的人可能要花更多力氣,來轉念讓自己開心起來,但肺癌病友不但出現憂鬱情緒比例是所有癌別中最高,根據研究,中重度憂鬱症的肺癌病友,預後不良可能性,更高出一般病友2到3倍,醫界也關注到這個問題。

肺癌病友易患憂鬱症 中重度憂鬱症預後不良機率恐高3倍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憂鬱會造成肺癌病患免疫力下降。(圖/民視新聞)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憂鬱會造成病患免疫力下降,然後還會影響她的胃口,然後更重要的是治療,我們都希望是即時的,越早開始越好,希望經過適當的心理諮商、轉念,經過癌友的支持,把憂鬱化成一個力量,然後盡速接受治療。」醫師指出,現代肺癌團隊從原有的胸腔內科、胸腔外科和腫瘤內科,已經新增了中醫科、皮膚科和諮商心理師,病友團體更推出衛教手冊"給晚期肺癌病友的12封信",希望病友能擺脫憂鬱陰霾。

更多新聞: 台灣抽菸人口逐年下降!但罹患肺癌比例卻不斷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