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剖腹產後「腸沾黏」痛10年!醫師找出原因「15分鐘」解決痼疾
婦人十年來忍著腹痛,做過各種檢查卻都找不到痛點!(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很多開過刀的人會擔心「腸沾黏」的問題,因為一旦發生就會導致腹痛,到底發生原因為何?醫師就舉例說,腸子在肚子裡就像是裝在塑膠袋裡面一樣,一旦有沾黏的時候,如果突然遇到撞擊,腸子就會被拉扯,嚴重的甚至會讓腸子被扯破。像是容易有「蟹足腫」體質的人,發生的機率就相對地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母親節期間連3天加開「EMU3000」 這天0時起開搶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分享一個案例,是位40多歲的女性,生過兩胎,十年來,長期忍受著腹痛。肚子很痛卻怎麼也找不到痛點,做了胃鏡、大腸鏡、電腦斷層、超音波等檢查,都檢查不出原因。後來決定使用腹腔鏡去檢查,竟發現,有一段約莫十公分的腸子就黏在當年剖腹傷口的附近,原來多年的腹痛是腸沾黏造成的。

造成腹痛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食物在消化的過程中經過腸子,某些角度無法順利通過時,刺激到腹膜引發疼痛。另一方面則是腸子前端脹起來,而導致疼痛,因此很難去找出腹痛的原因。最後做微創手術,開刀時間只花十五分鐘就解決了困擾多年的腹痛,後來陳醫師追蹤幾年,腹痛也都沒有再發作。


婦人剖腹產後「腸沾黏」痛10年!醫師找出原因「15分鐘」解決痼疾
婦人最後做微創手術,開刀時間十五分鐘,就解決了困擾多年的腹痛。(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有關手術後為什麼會沾黏?陳榮堅醫師提到以下幾個可能原因:

1、與原始病程有關:如果一開始是胃穿孔,或者是盲腸破爛到整個肚子,那不管有沒有做過手術,本來它就已經發炎沾黏的亂七八糟了,所以手術後,在恢復上發生沾黏的機率會較高。

2、與體質有關:像是容易有蟹足腫的體質,儘管手術過程已經很仔細,動作也很輕柔,還是很容易發生沾黏。


婦人剖腹產後「腸沾黏」痛10年!醫師找出原因「15分鐘」解決痼疾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發生的機率就相對地高。(圖/翻攝自陳榮堅臉書)



3、與醫療衛材有關:如果有使用防沾粘,會降低沾黏的機率。像是之前有開過減重手術或者是胃癌的病人,他有使用防沾粘,之後幫他開膽結石,手術進去看,他的結構都是完整的。

更多新聞: 女兒回家作業「畫我的爸爸」!父滿背刺青「被當畫布」:圓了打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