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醉意識仍清醒?男子「病態性肥胖」麻醉陷夢境 誤認醫師偷罵他
男子訴說自己手術過程意識清醒,醫師:「怎可能」。(圖/翻攝自陳榮堅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正常情況下,接受全身麻醉的病人是處於昏迷狀態的,無法意識到周圍發生的事情,包括醫師的對話。全身麻醉會抑制大腦的活動,使病人處於無意識狀態,確保手術過程中的安全和舒適。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很多年前,有一位20多歲患有「病態性肥胖」的病患,找他做減重手術。早上開完刀,中午就送回病房,晚上查房時,發現他很不開心,原來他聽到了醫師們的對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天王星愛貓男籲停工放籠誘捕 女主委哭暈在地口湧鮮血

陳醫師看他悶悶不樂,先問他有沒有哪裡會痛或是不舒服,他都說沒有。詢問了一番後,才道出:「枉費我這麼信任你們醫療團隊,竟然在開刀的過程調侃我胖,雖然有麻醉不會痛,但我整個過程都是清醒的。」這讓陳醫師傻眼,心想怎麼可能,但病人卻是可以明確說出、手術房裡有誰,竟然也都正確。接著繼續說:「你們還說我胃很大很難切,還有腸子很難接等等。」但講到這邊,陳醫師就知道,他根本講錯了!因為他開的是「胃束帶手術」,手術過程中只有把他的胃綁起來而已,沒有切腸子、也沒有切胃。

全身麻醉意識仍清醒?男子「病態性肥胖」麻醉陷夢境 誤認醫師偷罵他
接受全身麻醉的病人正常是無法意識到周圍發生的事情,包括醫師的對話。(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病人一聽完醫師解釋後,驚訝道:「怎麼可能!?我整個手術過程都是清醒的,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呢!」後來陳醫師和麻醉科醫師討論,認為可能是病態性肥胖的病人脂肪比較厚,因為脂肪組織比較多,所以麻藥代謝和一般人不一樣。而有些麻醉會比較容易誘導「夢境產生」, 所以病人在手術過程不會痛,但在意識上會自覺是清醒的,而且容易把清醒的片段與睡著時的夢境拼湊起來。


全身麻醉意識仍清醒?男子「病態性肥胖」麻醉陷夢境 誤認醫師偷罵他
病態性肥胖的病人脂肪厚,麻藥代謝和一般人不一樣,易誘導「夢境產生」。(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不過還好他有講出錯誤的部分,手術中根本沒發生的事,醫師們才能好好地和他說明,避免誤會產生。陳醫師也強調,現在隨著醫學發展,麻醉領域的進步,已經少有類似的問題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悠瑪撞落石出軌「無告警系統」 王國材下令台鐵重新盤點風險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