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後「淋巴水腫」痛到不能睡 聯新國際醫靠這招治療改善

一名40歲女性因乳癌晚期接受左側乳房切除,及腋下淋巴節根除手術,造成左上肢淋巴水腫疼痛無法入睡,只好求助聯新國際醫院,該院醫療團隊為她實行體外震波儀治療,並持續自主復健,終於消除水腫,安心入睡。

更多新聞: 全身麻醉意識仍清醒?男子「病態性肥胖」麻醉陷夢境 誤認醫師偷罵他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痛到不能睡 聯新國際醫靠這招治療改善
聯新國際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朱怡妍表示,淋巴水腫在乳癌術後不算少見,要透過淋巴引流,才能減少腫脹。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朱怡妍表示,該女因乳癌第三期,執行左側乳房切除併單側淋巴節根除術,並且接受化療及放射線治療,術後新陳代謝不順,導致淋巴水腫,更有肩膀疼痛,讓她夜晚不能入睡。「淋巴水腫在乳癌術後不算少見,要透過淋巴引流,才能減少腫脹。」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痛到不能睡 聯新國際醫靠這招治療改善
 聯新國際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朱怡妍(左)、物理治療師葉哲輔(右)為病患執行震波儀治療。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如何將淋巴引流呢?朱怡妍說明,整合性的方式包含徒手引流、壓力繃帶的使用、運動、皮膚照護,並輔助使用體外震波,或是使用復健的循環機改善血液新陳代謝。「較好方式是接受『雙系統體外震波治療儀』治療,震波治療即是透過高能量的聲波傳遞到深層的軟組織,幫助組織活化與刺激骨骼癒合等,並且能阻絕痛覺神經傳遞,達到止痛效果。」

聯新國際醫院物理治療師葉哲輔進一步解釋,「為了舒緩淋巴結,會以淋巴流動方向疏通淋巴結,恢復血管的新陳代謝;此外,也會讓病人練習自主復健,像是手要抬高於心臟,並練習手緊握,讓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並接受體外震波儀的治療,透過震波治療打入病灶處,讓它產生發炎反應,藉由血管新生的作用,帶走發炎物質,用以促進組織修復與再生。」

聯新國際醫院補充,體外震波治療儀可針對足底筋膜炎、跟腱炎、慢性踝關節扭傷、骨關節鈣化肌腱炎、五十肩、肩頸疼痛、媽媽手、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腕隧道炎、扳機指、膝關節軟組織疼痛等,也能有效治療,減緩肌肉疼痛,詳細應諮詢專業醫師。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原文:乳癌術後「淋巴水腫」痛到不能睡 聯新國際醫靠這招治療改善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弟輪班領高薪卻「丟了健康」!他嘆目測「像老10歲」過來人搖頭:虧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