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行政院今公布地震救災最新進度! 16死1155傷3失聯
內政部消防署長蕭煥章(右上)說明花蓮大地震救災情形。(圖/行政院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台灣花蓮4月3日發生震度7.2超大地震,導致震央花東地區災情慘重,為我國近25年、自921大地震後最強烈地震。行政院會今(11)召開會後記者會,說明目前震災情況。內政部消防署長蕭煥章表示,4月5日為本次地震的待救援人數高峰,第一天共有10人死亡、1106受傷、705受困、18失聯;而截至今日,數字更新為16人死亡、1155受傷、3人失聯,16位確認死者都已救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悠瑪撞落石出軌「無告警系統」 王國材下令台鐵重新盤點風險路段

蕭煥章提到,砂卡礑步道目前仍有2位澳洲籍新加坡人失聯,今早繼續搜救;此外,和仁礦區也還有1民眾遭到土石掩埋,但此區搜救難度很高,目前已出動400台挖土機協助。蕭煥章表示,救援隊已先後撤出受困災區共305人,包括調度3輛巴士至西寶國小撤離59人、12輛巴士至菁英酒店撤離246人,另有37人選擇留守天祥地區。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也表示,今年4月3日清明連假前夕,花蓮地震造成我國嚴重災情,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都先後在震後前往災區勘災,實地了解地震災損影響,以及交通搶修輸運的情形。陳建仁表示,對所有第一線冒著生命危險堅守崗位、全力投入災情救援的人員表達感謝,並肯定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第一時間啟動應變機制,整合跨部會資源量能。

快新聞/行政院今公布地震救災最新進度 16死1155傷3失聯
行政院今(11)召開會後記者會。(圖/行政院提供)

陳建仁認為,此次地震彰顯台灣救災、防災及基礎建設韌性,讓國人和許多國家感到相當驚豔。他也感謝土耳其無人機投入救災行動。不過,目前仍有民眾與外籍人士失聯的情形,陳建仁已請內政部與花蓮縣政府保持聯繫,持續掌握搜救進度。由於強震後造成許多建物損毀,加上有些民眾一夕之間失去家人,陳建仁表示心情感同身受、也非常不捨。政院提到,將提供本次地震受災戶住宅補貼方案,積極幫助民眾回歸正常生活。

政院也表示,本次地震發生於早上7點58分,考量當時多數學生已進入校園的情況下,還能確保大多數學生安全,實屬難能可貴。不過另一方面,根據教育部震災後統計,全台學校災損超過20億元;為了使地震受災學校能安心就學、也讓家長放心,行政院將請教育部協助本次受災學校校舍重建補強,推動自主防災教育及相關防災演練工作,還有強化各級實驗室及化學品管理。

對災後各項復原工作,政院表示已組成「0403花蓮地震專案小組」,正在了解並盤點地方政府需求。將透過跨部會整合,積極協助復原重建工作。政院表示,目前已經先行撥付3億元,給本次受災最嚴重的花蓮縣政府,做為災害緊急應用。至於後續有關災民的各項救助措施,行政院呼籲,各部會應以從優、從寬、從速的原則處理,林子倫也喊話說:「請務必全力以赴,協助民眾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峰會「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外交部:已成國際間高度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