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全英文演說 提及中國威脅與北朝野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四(4月11日)前往美國國會,向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以英文發表演說,也是繼已故首相安倍晉三後第2位受邀演講的日相。他談到中國威脅和北朝鮮的核武野心,表示日本將與美國肩並肩。隨後美國總統拜登與岸田、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歷史性三方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將推動三邊國防合作,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的重要因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岸田文雄示警「中國行動對國際社會帶來風險」 喊話願與美國分擔國際責任

美國眾院議長強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全場起立鼓掌,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蒞臨美國國會演說。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謝謝大家我在日本國會可從沒有,受到這麼熱烈的掌聲歡迎。」岸田文雄全英文演說 提及中國威脅與北朝野心岸田展現幽默,隨後話鋒一轉,提到國際局勢正處在轉捩點,他警告北朝鮮的核武計畫、還有提供飛彈支持俄羅斯發動烏克蘭戰爭,不過最大的挑戰來自中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國目前的對外立場與軍事行動,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構成空前且最大的戰略挑戰。」

岸田說,不只烏克蘭,印太也仰賴美國支持,而日本已經準備好一起承擔。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已經與美國肩並肩,你們不孤單,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岸田文雄全英文演說 提及中國威脅與北朝野心同天另一場重頭戲,是岸田和美國總統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的三方峰會,繼續聚焦中國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對日本與菲律賓的防衛承諾,如鋼鐵般堅定,任何在南海針對菲律賓機艦,或武裝部隊的攻擊,都會觸發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我們力求找到促進經濟成長的途徑,並使其更強韌。」

會後美日菲三國也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為和平安全結為夥伴,推動三邊國防合作,以及啟動美日菲人道援助與救災演習。

這項聲明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認定美日菲對台灣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從軍事同盟到經濟合作,美國全面深化印太影響力,制衡中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菲峰會強調「台海和平至關重要 全球安全不可或缺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