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水原一平遭詐欺罪起訴「最高恐判30年」 檢方:大谷翔平是受害者
水原一平遭詐欺罪起訴「最高恐判30年」,檢方認定大谷翔平是受害者。(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長期擔任大谷翔平翻譯的水原一平,被控涉嫌盜用大谷翔平數百萬美元的錢用在非法簽賭。美國聯邦檢察官在當地時間11日以銀行詐欺罪起訴水原一平,並指出他盜用了大谷翔平帳戶超過1600萬元美金(約新台幣5.2億元)還賭債。檢察官也強調,大谷是這次事件的受害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罵水原一平?日媒爆大谷首爾賽後「朝某人咆哮」 走出更衣室表情憤怒

水原一平過去不僅擔任大谷翔平的翻譯,更被視為大谷的好友,幫大谷處理處理許多事物,兩人幾乎形影不離。但他因為被控涉嫌盜用大谷翔平數百萬美元的錢用在非法簽賭,遭到洛杉磯道奇隊解雇,美國國稅局、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也對此事展開調查。

在水原一平案發生後,大谷翔平3月26日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並沒有簽賭棒球,他對自水原一平的計畫更是一無所知。他強調,自己沒有同意幫忙償還水原一平的賭債,整件事就是徹頭徹尾的騙局,他得知此事的時候萬分震驚。

根據《華盛頓郵報》、《CNN》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11日以詐欺罪起訴水原一平,檢察官埃斯特拉達(Martin Estrada)表示,調查後發現,水原一平利用了大谷翔平的信任,竊取大谷的帳戶,金額超過1600萬元美金(約新台幣5.2億元)。埃斯特拉達並強調,「大谷是這起事件的受害者」。

報導指出,若罪名成立,水原一平最高將被判30年徒刑。起訴書中顯示,水原一平簽賭的金額遠比先前被披露的還多,金額高達1.8億美元(約新台幣58億元),跟水原一平有關的帳戶共損失了41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2億元)。

檢方認為水原一平和大谷過去幾乎形影不離,是大谷「實際上的經紀人和助理」大谷的財務團隊也沒有會講日文的人,所以只能依賴水原一平。檢方表示,水原一平就利用這份信任來欺騙大谷翔平,2018年3月水原幫大谷在亞利桑那州開設帳號後阻止大谷財務顧問過問這個帳戶,且大谷的經紀人巴萊洛(Nez Balelo)還曾表示,根據水原一平的說法,大谷希望該帳戶「保密」。

檢方指出,大谷翔平告訴調查人員,是在首爾和教士隊進行開幕戰的當晚對質時,水原一平向他坦承,一直在用他的帳戶向非法博弈公司付款。調查人員也察看了大谷翔平和水原的通聯記錄,並沒有看到任何大谷授權簽賭或處理債務的相關訊息。此外,在簽賭贏得的金錢水原一平則是存入了自己的帳戶,而非大谷的帳戶。

檢方並表示,水原還假冒大谷以騙取銀行授權大額匯款,根據電話錄音,水原在電話中向銀行謊稱自己是大谷,甚至還提供了大谷的個人訊息以換取信任。

MLB則發出聲明指出要暫停調查,根據檢方調查,大谷翔平是欺詐的受害者,沒有證據表明大谷翔平授權簽賭,且也沒有發現水原有簽賭棒球。MLB指出,等到刑事訴訟結束後確定後,再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事發後首度面對媒體! 大谷翔平坦言「相當震驚」:沒同意幫水原一平還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