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府員工餐廳也出包! 20件食材、調味品過期「開罰208萬」
北市府員工餐廳也出包,20件食材、調味品過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北市近日發生寶林茶室台灣首次驗出邦克列酸,接著初瓦、嚮辣和牛麻辣鍋疑似食物中毒案,昨晚間又爆出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發生多位住民出現腹瀉及嘔吐。沒想到,台北市府員工餐廳也爆出食材、調味品過期,北市府依法及合約開罰208萬並且終止契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士林區溪山里「飲用水出現問題」 20人身體不適

台北市政府公管中心表示,在4月4日及4月5日針對市府員工餐廳「府宴」進行無預警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契約約定。市府為維護市府員工及洽公市民的健康,除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開罰108萬元外,公管中心也依照合約規定,處以懲罰性違約金100萬元,並終止契約,要求返還場地。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受訪時表示,無預警稽查後發現,北市府國產中心樓下的午宴餐廳,有逾期食材,即刻限期改善,開罰,現在決定要終止合約,這部分絕對是用最高標準檢視,接下來會讓整個服務銜接順利,確保同仁權益;另外啟動市府內全面專案稽查,進行每天無預警對餐廳、店面食品安全。

公管中心說明,市政大樓員工餐廳採公開招標方式,自4月20日起,委由「府宴有限公司」經營提供餐飲服務,合約年限是3年。雙方契約明定廠商應依食安法規定,管理食品衛生安全及品質,包括提出食材來源證明、食材分類儲存等,並應配合衛生局定期抽驗,若未符合規定,廠商應負損害賠償等相關責任。府宴公司現在已經衛生局查獲有食材逾期及環境不潔等情事,公管中心依約要求府宴公司返還場地、給付懲罰性違約金及終止契約。

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公管中心宣佈,即日起會同衛生局進行市政大樓食品安全及衛生管理稽查工作,每天無預警巡檢、加強抽查頻率,稽查範圍擴及市政大樓B2餐飲部、便利商店及臨攤的食品衛生安全。

至於公管中心與府宴有限公司終止契約後的員工用餐問題,考量今年員工餐廳本就要進行排油煙機汰換工程,114年也有市政大樓延壽計畫,因此暫停引進業者經營員工餐廳,公管中心將另外洽詢業者提供派遣餐車,販賣午餐便當,提供北市府員工用餐選擇。

關於府宴公司的員工,公管中心也將會同就業服務處,輔導就業或協助申請補助。公館中心將持續為市府的食品安全與衛生把關,捍衛員工及洽公民眾的健康,提供市民安全、安心的飲食環境。

公管中心表示,雖然近期沒有接獲民眾通報有身體不適等情形,但仍要呼籲北市府員工及民眾,近日若曾在北市府員工餐廳用餐,並發生身體不適情形,請儘速就醫並通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最近連環爆怪怪的!北市士林多人腹瀉 醫師:水夠髒煮沸不見得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