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陳建仁怒斥:不可原諒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高雄民生醫院近日發生「送錯人、開錯刀」嚴重醫療疏失。過程中,無論是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還是麻醉醫師和執刀外科主治醫師,都未能及時察覺。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2)日怒斥,「這件事情實在是不可以原諒」。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民生醫院驚傳「開刀搞錯病患」! 院長坦承:5人有醫療疏失

本月4日,一名患者被安排進行胸腔引流手術,但在開刀前,工友協助將患者送進手術室,開完刀才發現手術對象搞錯了,應該是另一位患者。這起錯誤之所以被發現,還是一位護理師送低血壓藥物給住院的黃姓患者,發現該患者不在病房,竟然被送進手術房,且已經動完胸腔引流手術。

據了解,黃姓患者和張姓患者同住一間病房,但當天安排給張姓患者進行手術。護理師在準備給藥時才發現了這個錯誤。這一連串的錯誤不僅在於手術前的準備,連傳送人員、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科醫師,以及外科主治醫師都沒有及時發現。

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對此表示深切檢討和歉意。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根據醫療法的相關規定,對民生醫院處50萬罰鍰。主刀醫師因違反法規受到了大過處分,並根據醫師法第25條被移付懲戒,昨晚衛生局緊急通知,經調查主刀醫師開錯刀且事後涉嫌病歷登載偽造,院方加重處分2大過免職。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以及運送工友都因未能落實病人辨識而被記過處分。

另外,針對內控管理上的疏失,已對相關負責人做出處分,顏家祺院長則被免去管理職務,由市立醫院管理中心執行長林盟喬醫師代理院長負責整頓調查。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上午視察新竹縣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中興路-力行路段)前受訪怒斥,「高雄醫院開錯刀這件事情實在是不可以原諒」。實際上在所有的標準作業流程當中,一個病人要進入開刀房接受手術時,都要經過層層關卡來查核病人身分。

陳建仁表示,但這件事情竟然沒有按照標準作業流程進行,「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政府也知道高市府在了解狀況後,以對醫師給予2支大過免職,並移交法辦。

陳建仁指出,衛福部醫策會已展開進一步調查,未來會把它當作很重要的案例,讓所有醫護人員,對於要開刀動手術的病人,都要做很好的查核,以符合醫療品質要求,並確保所有病人的健康。

陳建仁強調,會繼續加強宣導醫護人員,所有的醫療照顧都應該要遵守的標準作業流程,都要一一遵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民生醫院「送錯人開錯刀」重罰50萬 院長免職、主刀醫師記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