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希平認督導疏失但無竄改病歷 民生醫院、衛生局反擊
陸希平認督導疏失但無竄改病歷 民生醫院、衛生局反擊(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發開刀開錯人的離譜醫療疏失,主刀醫師陸希平,雖然已經被醫院記過免職,但他卻出面強調,自己雖有督導疏失,但絕無竄改病歷,或做出傷害了病患的行為。不過這樣的說法,也立刻引來民生醫院和衛生局的反駁,回應還原事發經過,直指陸希平說謊。

更多新聞: 陸希平開錯刀辯「間接救人」 衛生局:挑戰醫療專業倫理


陸希平認督導疏失但無竄改病歷 民生醫院、衛生局反擊
開錯刀醫師出面解釋 遭醫院五點聲明打臉!(圖/民視新聞)

深深一鞠躬道歉,引發這起離譜的開錯刀醫療疏失的主角,主刀醫師陸希平,終於出面。不過他對這整起事件的解釋,卻反讓醫院方面,更火大。

當事醫師陸希平表示,是我督導不周,但是督導不周不是代表說,我要惡意犯這個過失。而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則回應,陸希平親自指示要求工友,將病人立刻送往手術室。

陸希平認為自己是督導不周,但醫院可是認為,他就是罪魁禍首。而麻醉醫師當時的角色,也有出入。當事醫師陸希平說,突然接獲麻醉科的電話,他告訴我說送來的這個病人,血壓相當的不穩,低到50、30左右那我一聽,就趕快下去做了一些處理。不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則說,麻醉科醫師評估後,發現病患血壓太低不宜手術,但陸醫師不採信,麻醉科醫師的評估,執意上刀。

等到動完刀才發現開錯了人,雙方對這事件後果,認知也不同。當事醫師陸希平說,我沒有說心裡會覺得說,對病人來講的話,會覺得很對不起他們的情況。而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則表示,黃姓病患原本就不是,陸醫師的病患,是單純因內科疾病而收治住院,根本就沒有外科手術的必要。而事後為了補上開刀同意書,陸希平說法和院方的調查,也有出入。

陸希平認督導疏失但無竄改病歷 民生醫院、衛生局反擊
陸希平強調自己是督導不周 陳其邁:送檢調偵查!(圖/民視新聞)

當事醫師陸希平強調,我絕對沒有竄改任何病歷,我是請護理師,就是開刀房的護理師,交給機構的護理長。但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說,陸希平親自致電通知,送病患來住院的安養中心,要求補簽同意書。直到最後陸希平仍自認,自己只是督導不周。但院方打臉,認定陸希平毫無自我反省。當事醫師陸希平說,我已經決定要離開醫院,我也已經離開醫院了,只要我有一天是醫者的話,我就是盡量能夠幫忙病人的,我就幫忙病人。而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則強調,陸希平非自願性離職,乃是經本院人審會,記兩大過處分予以免職。

不止醫院出面打臉,高雄市衛生局也強調,陸希平刻意模糊焦點,根本是挑戰醫療專業和倫理。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陸希平涉及到一些違反法律的部分,我們也同步送檢調機關,來進行偵查。陸希平的出面回應,沒有對問題的自我反省,結果反倒引來各方的撻伐,挑撥了更多醫療與外界的敏感神經。

更多新聞: 陸希平開錯刀強調沒竄改病歷 民生醫院、衛生局直指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