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工友還是親自送病患進開刀房?  陳其邁:醫師要負最大責任
民生醫院開錯刀事件,風波越演越烈。(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曾虹雯、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

高雄民生醫院爆出開錯刀的離譜事件,風波越演越烈,執刀醫師不但被查出手術同意書是事後讓病人補簽,涉嫌偽造登載不實,遭到衛生局重罰免職。網路甚至有人爆料,當天是醫生太性急,"自己"去病房推病人。而這名開錯刀的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學經歷豐富,是有30年資歷的權威醫師,如今犯下開錯刀的低級錯誤,也斷送了醫生前途。

更多新聞: 中風病患被開胸腔引流手術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沒人發現


指揮工友還是親自送病患進開刀房?  陳其邁:醫師要負最大責任
爆出開錯刀事件的醫師遭到免職,民生醫院也掛出停診通知。(圖/民視新聞)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事件持續發酵,後續還被調查出手術同意書也是事後才補簽,涉嫌病例登載偽造,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說,經人審會議處,再記一大過,共計兩大過予以免職。這起誇張事件從護理師到主刀醫師五人都被懲處,但網路卻有疑似醫院人員爆料,說是主刀醫師太性急,"自己"去病房推病人開刀房,所以整個刀房其他人包含麻醉科,都沒有檢查手圈。但衛生局還是強調,是醫師逾越常規流程,親自指揮病房工友推病人進開刀房。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說,當時開刀房的護理人員接到電話,醫師在電話裡面就講"我現在和病人一起下去",市立民生醫院主管是衛生局,官官相護的情況底下才推工友出來背鍋。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工友接受該醫師的指揮,所以陸醫師要負最大責任。

指揮工友還是親自送病患進開刀房?  陳其邁:醫師要負最大責任
陸希平學經歷相當豐富,不但是台大醫學博士,也曾任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圖/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出了如此大的包,醫師事發當天還在臉書PO文,甚至附上手術相關照片及自拍,絲毫沒有開錯刀的緊張感。這次主刀的民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學經歷相當豐富,不但是台大醫學博士,也曾任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從北到南待過不少醫院,都是主任級別。沒想到有30年資歷的權威醫師,竟犯下開錯刀的低級錯誤。胸腔外科名醫蘇一峰也翻出民生醫院的徵才網頁,發現從開刀房、加護病房、門診、急診到長照都缺護理師,而且免工作經驗,直呼這樣能不出包嗎?事發後陸希平在民生醫院的看診已經全部停止,除了免職處分、移付醫師懲戒會外,涉嫌偽造病例部分,恐怕也還有法律責任要面對。

更多新聞: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遭罰50萬 陳其邁批「低級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