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希平開錯刀強調沒竄改病歷 民生醫院、衛生局直指說謊
陸希平開錯刀強調沒改病歷,民生醫院、衛生局直指說謊!(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發開刀開錯人的離譜醫療疏失,主刀醫師陸希平,雖然已經被醫院記過免職,但他也出面強調,自己雖有督導疏失,但絕無竄改病歷,或做出傷害了病患的行為。不過這樣的說法,也立刻引來民生醫院和衛生局的反駁,發文還原事發經過,直指陸希平說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控開錯刀遭免職!陸希平鞠躬3秒致歉 親喊:絕無造假病歷


陸希平開錯刀強調沒竄改病歷 民生醫院、衛生局直指說謊
民生醫院開錯刀醫師陸希平出面道歉!(圖/民視新聞)

深深一鞠躬道歉,引發這起離譜的開錯刀醫療疏失的主角,主刀醫師陸希平,終於出面道歉。不過接著卻是強調,當時緊急動刀,是不得不為。當事醫師陸希平表示,突然突然接獲麻醉科的電話,他告訴我說,送來的這個病人血壓相當不穩,低到50至30左右,我一聽就趕快下去,做了一些處理,我們處理完了以後,才發現病人是錯的。

承認開了刀之後,才知道病患不是當事人。不過陸希平強調,自己督促病房送病患上開刀房,是刻意想提升,單位間對接病患的效率。陸希平強調,我絕對沒有主動去推病人,我有催促雙方要趕快完成交班,而我只是說監督不周,我下面的人推床錯誤,就是一時就是所謂的失察。

至於發生了推錯病人、開錯刀之後,陸希平還被指控,涉嫌病歷登載偽造,事後才通知養護心,補簽手術同意書。陸希平也說,補簽是依照緊急事件的處理方法,自己絕無竄改病歷。他絕對不會去寫到,不該是自己寫的部分,而且我們這做間接也是,救了這位病人。

陸希平開錯刀強調沒竄改病歷 民生醫院、衛生局直指說謊
陸希平承認疏失,強調沒有偽造病歷!(圖/民視新聞)

不過這樣說法,讓院方和衛生局都很難接受,民生醫院立即發出,包括陸希平親自前往病房護理站,執意「親自指示」工友,將指定病人立刻往手術室。麻醉醫師告知病患血壓偏低不宜手術,陸希平執意上刀。遭送錯病患沒有手術需求,陸希平卻說是病人情況不穩定才緊急動刀。補簽「同意書」部分,已函送地檢調查。以及陸希平是被2大過免職的五點聲明。衛生局也反控陸希平刻意模糊焦點,挑戰醫療專業和倫理。

高雄市醫政事務科長陳建榮強調,主刀醫師不但開錯刀,且事後涉病歷登載,偽造同意書企圖補救,其所聲稱間接救人云云,有挑戰醫療專業與倫理之虞。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說,涉及到一些違反法律的部分,我們也同步送檢調機關,來進行偵查。市府強調,除了經院方人審會決議,將陸希平免職,並移送地檢署偵辦外,也將儘速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議處,捍衛病人安全的醫療核心價值。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開錯刀遭免職! 醫師陸希平鞠躬道歉 否認造假病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