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何麥寮補選民眾黨慘敗? 黃國昌回:年輕人沒投票且派系利益盤根錯節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4月13日台灣雲林麥寮鄉舉行鄉長補選,由於民眾黨大力動員,支持黨推派的候選人林宜豊,加上黨主席柯文哲還「下鄉」前往該地Long Stay(長駐),為選戰帶來不少討論。但民眾黨最終未能如遠拿下好成績,許忠富奪9047票贏得選舉、國民黨許志豪6561票、民眾黨林宜豊2048票、無黨籍許留賓909票。得票表現未如預期,也讓部分民眾黨支持者感到挫敗。

更多新聞: 快新聞/麥寮鄉長補選林宜豊慘敗 柯文哲親上火線回應了

今(14)日,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向記者分析這場選舉,坦承「我覺得我們要更努力、還有很多事要做,也不會因為一時挫敗而灰心」。他還呼籲黨內其他黨員及支持者,要懷抱希望、一步一步往前走。不過,黃國昌也認為,選舉失利主要原因,還是與年輕人投票率、地方派系有關。他說:「我覺得台灣的地方政治,派系利益仍盤根錯節;若要以新的政治,來打破目前台灣的地方政治,還是要更加努力」。

隨後,他繼續說道:「選後進一步檢討絕對是必要的,但其實我們比較意外的是,這次補選在年輕人沒出來投票的情況下,總投票率為何還是不低、甚至比雲林虎尾還要高?」。黃國昌表示,未來要如何爭取鄉親認同,民眾黨會認真面對、持續努力。

快新聞/為何麥寮補選民眾黨慘敗? 黃國昌回:年輕人沒投票、地方派系利益盤根錯節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圖/民視新聞)

而面對記者提問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先前曾指,「沒有小黨能撐過3屆立委選戰的試煉」;黃國昌對此則回應,「你放心啦,我對台灣民眾黨,打破游盈隆老師所講的三屆魔咒很有信心」。 不過,兩大黨對民眾黨的質疑仍會持續,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凌濤在本場選戰後,就揶揄道,民眾黨傾全黨之力「義無反顧搶老三」。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許宇甄也表示,雖然選前一週柯文哲下鄉Long Stay,但選舉結果證明,若想勝選依舊得靠在地經營,而非臨時Long Stay就能得到支持。對此,黃國昌僅回應說:「柯文哲主席下鄉,不是只為了麥寮補選;且未來下鄉Long Stay的行程也會繼續下去」。他還說,改變地方派系政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期許民眾黨未來要更努力。

不過,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坦言,「任何政黨想參加任何選舉,基層確實是非常重要」,並接著表示,國民黨是百年大黨、民進黨也有40年歷史,顯見基層確實需要花時間經營。林國成表示,黨內在選後第一時間就已開始檢討。但他也說道:「我們的支持者確實是年輕人偏多,這次補選很可能沒回去投票,補選確確實實是組織動員的比賽」。 

快新聞/為何麥寮補選民眾黨慘敗? 黃國昌回:年輕人沒投票、地方派系利益盤根錯節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Long Stay沒效! 麥寮鄉長補選許忠富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