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盧縣一代投爭議 民進黨喊話韓國瑜徹查:調閱監視器馬上知道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卓冠廷、戴瑋姍今日召開「圖利?做票 反年改!藍白國會改革攏洗假」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立法院12日針對年改修改復議案表決,但發生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未出席卻有投票紀錄。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卓冠廷、戴瑋姍今(15)日召開「圖利?做票 反年改!藍白國會改革攏洗假」記者會,痛批藍白在立院的種種亂象。卓冠廷也強調,立法院長韓國瑜應徹查清楚,調閱監視器馬上知道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盧縣一爆「缺席代投」爭議 公督盟譴責:各政黨應強烈約束

吳崢表示,上週二張智倫等國民黨3位新科立委使用罕見議事手段「復議」,阻擋行政部門的預算解凍案送進委員會討論。張智倫更一口氣阻擋國土署數筆預算解凍案,連審查的機會都不給,讓預算生殺大權掌握在他一人手上,但卻連國民黨委員都不敢為其背書,最終零票贊成不通過。

吳崢進一步說明,據今年最新「灰磘地區專案通盤檢討」指出,國土署建議該區高速公路以北先行開發,以南部分因屬封閉型區域,現有聯通道路較窄、出入動線不佳,更有防災動線不足問題,因此以南部分的變更,待相關問題改進後再議。

吳崢指出,張智倫家族的17筆、超過1700坪土地,全部都集中在南側,國土署先開發北側的建議,擋到了張智倫財路,因此張智倫才動用復議案強力施壓要求開發自家土地,運用立委權力不當影響行政機關,使自己獲利,恐觸犯刑法圖利罪及貪污治罪條例。因此請問張智倫,有無為灰磘地區計畫變更案,找國土署官員施壓?

戴瑋姍表示,立法院上周院會針對國民黨停止年金改革的提案修法的復議案,民眾黨全體立委全程在場、卻未參與投票,根本是上演「藍白聯手反年改、剝奪年輕世代」戲碼,把小草當韭菜割。

戴瑋姍認為,對照過去黃國昌高喊「全力支持年金改革」、「為年金永續及下一代未來負責」、「讓18%真正退場,別再留下6%尾巴」、「阻擾年金改革行動,不會改變我們實踐真正年金改的決心」等,令人深感諷刺,難道是2024年的黃國昌打臉過去的黃國昌?

戴瑋姍指出,黃國昌甚至誇口稱,民眾黨支持年金改革,不該用二元化的行為貼標籤,但對民眾黨出席卻不投票行徑,應先向人民清楚說明「到底是挺年改,還是反年改」?

戴瑋姍痛斥,民眾黨立委為配合國民黨,選擇集體不投票的行徑,難道是在呼應過去國民黨高官過去所說的「能撈就撈」、「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的反年改、反改革的回頭路?難道民眾黨早已忘記在大選前大力標舉「年金改革,刻不容緩」的立場?還是民眾黨選擇站在年輕人年金改革對立面?

此外,針對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不在台灣卻投下反對票,國民黨甩鍋議事人員分不清丁學忠跟盧縣一一事。卓冠廷指出2關鍵,第一,議事人員給了未簽到的委員投票卡;第二,有委員或是能在議場內的某人負責投票,沒簽到沒出席的委員連投票都算數,影響投票結果。卓冠廷強調,無論是議事人員投票卡發給誰及誰幫盧縣一投票,調出監視器馬上知道,立法院長韓國瑜應徹查清楚。

卓冠廷也說,改革承諾書提到,「正副議長應該維持中立,並建立違反議事中立罰則」,但卻給未出席委員投票卡,還幫忙投票,正副議長在沒有同票情況下,扮演左右結果的關鍵選票。國民黨開啟國會作票先例,請問總召傅崐萁、院長韓國瑜、黨主席朱立倫是否該出面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縣一爆代投爭議 綠委爆他人在中國酸:親身示範不在籍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