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盧縣一捲入代投票風暴 沈伯洋:3次失誤才能完成、韓國瑜應徹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絕不容許國民黨作票」記者會。(圖/翻攝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立法院院會昨(12)日上演年改復議案表決大戰,藍綠甲動卻投出3次平手,最終出動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投票,才驚險否決復議案,但藍委盧縣一卻遭平面媒體及綠委鍾佳濱踢爆,「人跑去中國參加聯歡晚會」,卻在第一案被按了表決器。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3)日特別召開記者會抨擊,強調此舉《刑法》上已構成偽造、冒用他人名義製作文書,呼籲國民黨團還原事發經過,並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徹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年改復議案不投票遭批 柯文哲稱遭「藍綠夾擊」:很荒謬!

今日上午9時30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於黨團記者室召開「絕不容許國民黨作票」記者會,包含黨團副幹事長林楚茵、洪申翰,與綠營不分區立委沈伯洋一同出席。

林楚茵表示,盧縣一人在中國,也沒簽到,沒簽到出席的委員,是不會被發放表決卡的,但盧竟然可以表決。因此林進一步質疑國民黨,「這不是作票,什麼是作票?」

林楚茵重申,人不在場就表示立委沒這張選票,既然選票多出來與人數不符,這不就是作票嗎?相信很多全台民眾都只會看到投票結果,但不知道投票過程,每位立委簽到及表決時,立法院議事人員才會發給專屬的表決卡,這如同表決器的關鍵鑰匙,就如同投票一樣,插入表決卡才可以啟動表決器。

針對院會表決流程,沈伯洋說明,相關步驟需要議事人員一一核對,要確認本人到場後,議事人員才會把卡插在相對應委員前方的表決器插槽中,接著按下白色的出席鍵後方可投票,尚未到場的立委,議事人員則會持續拿著卡,站在旁邊,待立委進來才會插卡。

沈伯洋提到,簡單來說,不但今天可能有人假冒盧縣一領卡之外,還必須冒名按了出席鍵及反對鍵,整個作票行為才會完成,所以一共要有3次失誤才能完成,這其實是非常難想像的事情。因此整件事在《刑法》上已構成偽造、冒用他人名義製作文書,而電磁紀錄就屬於文書一種。

沈伯洋認為,這件事出現在首次表決,藍綠戰成47票平手,若無此票就是47:46,直接影響表決結果,該文書代表的公共信用就被破壞,一定要徹查,是誰叫他發卡?或假冒盧縣一坐在他的位置,還按了出席及反對鍵,從而引響表決結果,已是犯罪行為。

洪申翰強調,國民黨立院黨團應清楚還原昨日事發的來龍去脈,到底是誰盧縣一冒名代領表決卡?還冒名投下反對票?因此民進黨團將發函給韓國瑜,要求徹查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而下週議事錄確認,在這樣的瑕疵問題與作弊投票下,「我們認為可能沒辦法確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威助新動向曝光! 受邀擔任富邦公牛成棒隊客座打擊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