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搭澎湖輪也能寬頻上網! 數位部曝建設成果:訊號涵蓋範圍逾9成
數位部今(15)表示,民眾未來搭乘澎湖輪也能寬頻上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過去,離島民眾搭船返鄉時,時常遭遇斷網之苦;但數位發展部今(15)日宣布,已完成改善澎湖輪海上通訊網路。數位部提到,部會與中央地方政府、電信業者共同努力,在沿線制高點增建基地台,同時優化多個基地台的發射角度,使航線旅程的行動寬頻訊號涵蓋範圍,由原本僅22%大幅提升至91%;雖網速仍將受到使用人數、氣候及澎湖輪所處位置影響,但航線沿途的行動寬頻訊號已改善9成,可提供Wi-Fi給船員、乘客使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持霰彈槍對數位部「狂開3槍」 54歲男落網畫面曝「犯案動機是這個」

數位部部長唐鳳今日率團,視察澎湖輪行動寬頻訊號改善成果,並且搭乘澎湖輪,見證及體驗澎湖輪航線沿線訊號改善情形;數位部表示,希望藉此展現改善偏遠地區行動寬頻基礎建設的決心。

數位部指出,澎湖輪是高雄與澎湖間的交通船,航線全程128公里。過去,航程只要離開岸邊,就等於離開基地台訊號範圍,通常船上只能依靠同步衛星作為通訊管道。由於頻寬有限,旅客在大部分航程中,皆無法順暢上網及通話,可通話上網時間不到1小時、下載速率不足1Mbps。

為改善此現象,數位部表示,透過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電信事業於澎湖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等地,設置3座基地台及澎湖輪上設置電信設備;同時鼓勵電信事業,自行設置2座基地台、並改善沿海81座基地台。


快新聞/搭澎湖輪也能寬頻上網! 數位部今曝建設成果:訊號涵蓋範圍逾9成
數位部今(15)表示,民眾未來搭乘澎湖輪也能寬頻上網。(圖/數位部提供)

數位部說明,完成上述關鍵措施後,現在澎湖輪航線的行動寬頻下載速率,可以達到10至50Mbps。如此一來,今後若遇到緊急狀況,便可透過寬頻傳輸影像等資訊,讓外界及早掌握現場狀況,有利於調度救援資源。至於平時,數位部也提到,澎湖輪上的船員、旅客都可透過Wi-Fi與行動寬頻網路進行通話、上網及傳送影像或訊息。訊號良好區域,甚至也能順暢觀看影音,強化通訊普及。

唐鳳表示,為讓澎湖輪接取行動寬頻網路,數位部自2023年10月起,就與多方合作建置、改善航線沿岸多個基地台;成功將原本只能依靠同步衛星傳送文字的窄頻服務,提升成寬頻服務。他提到,寬頻上網是基本人權。數位部成立以來,全力強化數位韌性、改善與普及通訊服務,並鼓勵電信業者為偏鄉、山區、交通要道等地導入行動寬頻網路;今日他率團搭乘的澎湖輪,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數位部也表示,將繼續在澎湖縣、以及其他離島或偏遠地區,建設電信基礎設施,加速當地產業數位轉型、增進生活品質與提升數位韌性。

快新聞/搭澎湖輪也能寬頻上網! 數位部今曝建設成果:訊號涵蓋範圍逾9成
數位部今(15)表示,民眾未來搭乘澎湖輪也能寬頻上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斷網停電也不怕 首輛「應變網路行動車」開抵花蓮協助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