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藍白國會擴權上演毀憲亂政 柯建銘痛批:是在自掘墳墓
柯建銘批評,這種荒謬的憲法設計是全世界獨有、國民黨獨創,以為國會過半就可以恣意妄為、無限擴權。(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5)日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在歷經將近7個小時的會議後,輪值的國民黨召委吳宗憲將一案一案保留送朝野協商,遭轟沒收討論。立法院民進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總召柯建銘批評「活生生的毀憲亂政上演」,藍白兩黨共演歷史上最荒謬的一刻,「這是國會從來不會發生的」;他更要告訴藍白兩黨,「你們在做違憲的行為是在自掘墳墓」。

更多新聞: 藍作票卸責議事人員? 綠營拿「寶可夢」嘲諷:我是誰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下午召開「國會擴權、藍白強渡關山成失速列車」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以非常嚴肅的心情開記者會,因為在今天一整天的會議上,看到活生生的毀憲亂政上演,藍白兩黨共演歷史上最荒謬的一刻,「這是國會從來不會發生的」。

柯建銘強調,權力分立是可以監督制衡,而不是假監督制衡之名、實以擴權。他指出,憲法規定立委可以議決法律案、預算案等等,但沒有規定「藐視國會罪」及對人的「調查權」;若是照國民黨立委所提版本,規定總統國情報告要「即問即答」,只要認為總統的陳述「虛而不實」,都可以抓起來。

柯建銘批評,這種荒謬的憲法設計是全世界獨有、國民黨獨創,以為國會過半就可以恣意妄為、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今天在這要以非常沉重的心情表示,所有的行為非筆墨足以形容,這是立法院史上最荒謬的一刻。

柯建銘強調,今天所有過程都不讓人發言,民眾黨也不敢捍衛自己的版本做說明,這是哪門子國會?在國民黨威權時期、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所以今天要告訴藍白兩黨,歷史的焚化爐等著你們,「你們在做違憲的行為是在自掘墳墓」。

幹事長吳思瑤則批評,「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藍白聯手再一次想要強度關山,要讓他們毀憲亂政的國會假改革法案全文包裹交付協商。她也要再次強調,「程序正義、合憲合規、權責相符」,是國會真改革缺一不可的三要素;但今天的審查過程看到程序不正義,藍白提出的條文都不合憲、不合規,而且他們一味的擴權卻沒有自我克制,感到非常的遺憾。

快新聞/批藍白國會擴權上演毀憲亂政 柯建銘痛批:是在自掘墳墓
吳思瑤指出,藍白提出的條文都不合憲、不合規,而且一味的擴權。(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朝野「國會改革」混戰 綠委轟吳宗憲:別當傅崐萁細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