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限電!備載容量剩3.2%亮橘燈 護國神山台積電神救援
大潭電廠8號機跳脫險釀限電危機。(圖/台電公司)

財經中心/王嘉琳、莊柏驊 台北報導
0403花蓮強震後,除了震央花蓮和平電廠、台中、國光、海湖等機組都故障、管路扭曲變形至今還在修復當中,怎料屋漏偏逢連夜雨,大潭新8號機昨天傍晚跳電,一口氣少110萬瓩、備轉容量一度掉到3.2%,差點引發全台限電危機,好在台積電等上百用電大戶降載、民間協助供電,才度過危機。

更多新聞: 以伊衝突「美國2表態」洩戰局影響力!謝金河揭「股匯分歧」示警2類股


差點限電!備載容量剩3.2%亮橘燈 護國神山台積電神救援
台中電廠7號機過熱器破管、變形易位。(圖/台電公司)


台電人員冒著風險,爬上管線檢修,因為這回0403花蓮強震,台電也成為受災戶!台中電廠7號機過熱器破管、變形易位;國光、海湖都有機組故障,震央花蓮和平電廠2部機組至今因為餘震不斷、難以復原,少了130萬瓩發電;沒想到16號傍晚,大潭電廠新8號機居然跳脫,一口氣再少110萬瓩,夜間尖峰時段備轉容量掉到3.2%、亮起供電警戒橘燈,全台陷入限電危機!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水泵故障造成整部大潭8號機,大概110萬瓩就整個跳機,這時候剛好是進入夜尖峰,5點多夜尖峰最需要電的時候,它確實造成我們備轉容量率一度降到3.2%,台積電跟台電很多廠商跟我們有默契,在台電供電吃緊有需要它們幫忙,它們會把原來預備緊急自用的柴油發電機協助台電來發電。」


差點限電!備載容量剩3.2%亮橘燈 護國神山台積電神救援
大潭電廠8號機跳脫險釀限電危機。(圖/台電公司)


好在昨天下午尖峰負載衝到3527萬瓩,相當於去年5月下旬用量,創史上4月中高峰,台電提前通知用電大戶、簽約廠商,第一時間上百間廠商降載、協助百萬瓩電量,護國神山台積電更主動提供最高20到30萬瓩電量,加上台電抽蓄水力、其他機組併聯,順利度過難關。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很明顯的,昨天的備轉容量就一定是不夠,等到7月的時候 最熱的時候,幾乎每家都開冷氣的時候要怎麼辦?而且7月不要忘了核3電廠要除役。」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白天其實抽蓄它可以做這個抽水的動作,把水儲在上池,到了夜尖峰有需要的時候它再做迅速的放水,增加系統的這個供電的餘裕,還有這個機動的調度,所以就我們的評估,今年的供電目前來看應該還是在我們的預料之中。」

差點限電!備載容量剩3.2%亮橘燈 護國神山台積電神救援
核三廠除役在即,台電強調今夏供電無虞。(圖/台電公司)


全台目前有近20部機組檢修、歲修,預估5月中歸隊,屆時將增加2、3百萬用電,台電強調今夏供電無虞。但今年麥寮2部機組、核三1號機將陸續除役,能不能確保供電,對台電來說是一大挑戰。


更多新聞: 受惠台電強韌電網計畫 洋華電纜接頭業務占比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