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攬半導體業CEO 崇越董座郭智輝任經濟部長
新任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擔任。(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梁駿樂 台北報導

第三波內閣人事公布,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經濟部長,讓外界耳目一新。其實郭智輝深耕半導體產業超過30年,不只在全球建立供應鏈,事業版圖橫跨生技、光電和食品,還曾被選為台灣百大CEO,有著「斜槓經濟人」稱號。

更多新聞: 分析/崇越董事長郭智輝接經濟部 「斜槓經濟人」有助半導體、AI數位國際鏈結

520新內閣即將上任,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擔任,掌管國家經濟策略和水電民生議題,是內閣團隊的重中之重。郭智輝擁有台北大學企管博士學位,在產業界有「斜槓經濟人」稱號,不只在崇越半導體本業深耕多年,事業版圖橫跨生技、光電、環保,2012年還成立安永集團,涉足養殖漁業、生鮮超市還開餐廳。


延攬半導體業CEO 崇越董座郭智輝任經濟部長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擁有40年產業經驗。(圖/民視新聞)


郭智輝曾在去年11月提到,非常了解影響台灣經濟走向,「以目前來看跟未來10年,大概是半導體這個產業,我們也非常感謝現在的領導,我們總統定位了,台灣走科技的路線。」

與捷克和日本半導體業代表簽備忘錄,郭智輝熟悉國際供應鏈。24歲入行時,為了接洽日本業務,利用下班時間自學日文,因緣際會認識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邀請他一起工作。他婉拒後,入股前東家合夥成立「崇越貿易」,1990年崇越科技成立,34年來在歐美亞三大洲建立供應鏈,郭智輝身價破百億,還被評為台灣百大CEO。同時他也擔任台北大學客座講座教授,多次提到熱愛傳授經驗給年輕學子。


延攬半導體業CEO 崇越董座郭智輝任經濟部長
外界推測,郭智輝熟悉國際供應鏈,擁有產業經驗和人脈是出線原因。(圖/民視新聞)


郭智輝曾談到,跟著台積電走向國際,供應鏈也跟著出去,「在世界的影響力更大,AI將帶動未來10年至20年半導體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外界推測,從半導體到生技健康產業,郭智輝都有涉獵,剛好與準總統賴清德所提出的國政藍圖不謀而合,是他出線的原因。520新政府上任,期望倚賴郭智輝產業界經驗和人脈,持續推動台灣經濟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兌現選前「籌組民主大聯盟」承諾! 新內閣「近7成無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