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銷售大幅衰退 馬斯克發內部信 將在全球裁撤約10%人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近一兩年來,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受到全球電動車需求放緩等影響,銷售數字大幅衰退,而據美國華爾街時報等媒體報導,執行長馬斯克已經在內部信中表示,將在全球裁撤超過10%人力,以目前特斯拉在全球估計有14萬員工來算,這回裁員至少將有超過1.4萬人被解雇。

更多新聞: 集體碰瓷!女子突坐在車前「駕駛秒被包圍」 警察這樣處理讓他傻眼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近年受中國車廠比亞迪削價競爭、及全球電動車需求放緩等因素影響,業績明顯下滑。今年(2024年)的第一季電動車銷售量,比去年(2023年)同期大減8.5%,是自2020年第二季以來首次衰退,甚至外媒報導,近期特斯拉恐在全球裁撤超過10%的員工。

NHK主播:「華爾街時報報導,執行長馬斯克在寫給員工們的信中,強調必須降低成本並提高生產力,而在全面審視公司組織後,做出全球裁員10%的艱難決定。」

截至去年(2023年)年底,特斯拉在全球擁有14萬名員工,等於這回恐解雇超過1.4萬人。馬斯克在內部信中也表示,裁員是他極度痛恨卻又不得不做的一件事,要藉開源節流維持企業經營。而來到特斯拉的德州超級工廠,這裡也導入能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的全新製程。

NHK主播:「特斯拉利用特製的『一體化壓鑄』機器,藉此大幅減少零組件數量。」

特斯拉工廠製造主管:「所有的鑄造零組件都是一體成形,過去我們必須熔接數百片板金零件,但Cybertruck就只需一枚板金,製造起來會更有效率。」

特斯拉期待藉由推出新款電動卡車Cybertruck,奪回市場領先地位,但分析師悲觀預期,受Cybertruck延後交車,以及新車研發恐陷入停滯等影響,特斯拉今年(2024年)的銷量恐出現萎縮。而特斯拉今年以來的股價,已經重跌達31%,成為標準普爾500中表現最差的企業之一。未來特斯拉要如何在比亞迪等勁敵中脫穎而出,將成為這間電動車大廠的最大考驗。

更多新聞: 以伊衝突「美國2表態」洩戰局影響力!謝金河揭「股匯分歧」示警2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