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會大選週五登場 現任總理莫迪人氣高 有望三連任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印度國會大選這星期五登場,預料會舉行超過1個月,現任總理莫迪挾帶高人氣,有望三連任,但他「印度教優先」的路線,大搞個人崇拜的做法,也是備受爭議,另外青年失業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年輕人早就用腳投票,移居國外,形成人才外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執政黨推親俄法案爆全武行 喬治亞議員慘遭「超派鐵拳」打臉

國大黨領袖、拉胡爾甘地賣力掃街拜票。世界最大民主國家、印度4月19日將舉行大選,整場選舉預計耗時6星期,近10億合格選民,不只要選出國會下議院的543名議員,也會決定下一屆國家領導人。

94歲阿祖選民蘇德:「我非常欣賞莫迪,他做事認真做得好,他想締造美麗國家。」

不過,國大黨選情不樂觀,因為現任總理莫迪人氣非凡,就連年近百歲的阿祖都是粉絲,民調也顯示莫迪支持率達到驚人的80%,有望再連任,展開第3個5年任期。印度在莫迪統治期間,成為成長最快的經濟體,還和西方交好,獲得美國力挺。

印度國會大選週五登場 現任總理莫迪人氣高 有望三連任
印度總理莫迪:「(印度教神祇)羅摩是印度的信仰,羅摩是印度的基石,羅摩是印度的思想。」

莫迪領導的人民黨政府,奉行印度教優先,占國內人口多數的印度教徒、就成了主要票源,出身貧苦的莫迪也塑造如同「最高祭司」的新形象。

政治評論員納克維:「莫迪首開印度政治先例,做了過去總理都沒做的事,那就是大搞個人崇拜。」

莫迪甚至不惜在穆斯林傷口撒鹽,興建羅摩神廟,還當作政績宣傳,但原本位置有座古老清真寺,卻在幾十年前遭到印度教激進份子摧毀。

印度國會大選週五登場 現任總理莫迪人氣高 有望三連任
​​​​​​​​記者vs.穆斯林選民沙巴:「莫迪的首個任期我的感想是害怕,害怕?,對害怕。」

穆斯林憂心匆匆,害怕莫迪繼續執政,社會更加分裂。2002年古加拉特邦在莫迪擔任當地首長任內,就爆發血腥教派衝突,上千人慘遭屠殺,死者大多是穆斯林。而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萎縮,也是一大爭議。另外即使莫迪如果真如預期當選,新任期也充滿挑戰,高青年失業率、低薪,以及普遍貧困,依舊是棘手問題。有18歲的首投族就說,國內工作不多,他們很多同年齡的人,都寧願到國外找機會賺錢。

更多新聞: 太誇張!外國人「電車健身」吸2千萬觀看 日網狂轟:低端觀光客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