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啤酒廠變更用地惹議! 北科大諾承擔文資修復重任
國土管理署今天召開「建國啤酒廠」部分土地變更為北科大校園用地案。(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土管理署今天審理台北市「建國啤酒廠」部分土地變更為北科大校園用地案。正反雙方都到場叫陣,文史團體質疑此舉將會破壞古蹟,北科大則是在副校長的帶領下,高唱校歌,強調會承擔文資修復重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也表達立場。

更多新聞: 腦力工作者休息不是靠睡眠 營養師曝沒做這個「恐會越睡越累」

北科大學生校友:「親愛精誠 爭取光榮。」舉著牌子,唱起校歌,北科大學生校友,齊聚國土管理署門口,爭取"建國啤酒廠作為校地,同一時間,大門另一頭的反對方,也有歌聲。民團&附近居民:「團結是力量。」雙方用歌聲較量,火藥味越來越濃,「建國啤酒廠」為市定古蹟,6年前原本計畫要作為文化園區,但後來部分土地決定變更為北科大用地,今天內政部召開都市計畫審議,和各方協調,不過文史團體和部分居民,則要政府為古蹟留一條生路。

建國啤酒廠變更用地惹議! 北科大諾承擔文資修復重任
建國啤酒廠部分土地建物將變更為北科大用地,邁入審議階段。

抗議民團指出:「我們的鄭文燦副院長上任之後,就叫我們台灣菸酒公司,把整個的計畫案撤回,而我們的鄭文燦副院長,111年就拿到了北科大的榮譽校友,立委王世堅也在112年,拿到了北科大的榮譽校友。」被點名介入,鄭文燦辦公室強調這是在尋求多贏方案,立委王世堅也出席審議會,聆聽各方意見,北科大則強調並不會破壞古蹟,而是要延續文化生命。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說:「我們完全不會破壞啤酒廠,我們反而是活化經營,讓全民把這塊最寶貴的文資交給北科大。」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學生會長黃保翔指出:「學校校地真的是不足,常常要周轉的時候,都是用線上E化的方式,來去跟我們上課。」

建國啤酒廠變更用地惹議! 北科大諾承擔文資修復重任
國土管理署今天召開「建國啤酒廠」部分土地變更為北科大校園用地案。(圖/民視新聞)

北科大校地目前只有9.6公頃,得容納超過1萬3000名學生,校方爭取支持,希望納入同樣位在八德路二段的建國啤酒廠,將近1/3的用地,約1.82公頃,校區規畫分為兩區塊,針對14棟古蹟和歷史建物將會進行修復再利用計畫。沒有文資身分的建築,將作為教學和實習運用。台北市長蔣萬安說:「其實台北市政府,我們都已經協助都市計畫變更的審議,那後來中央也介入協調。」北科大呼籲各界看清事實真相,各方團體不要被龐大商業利益蒙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杰倫、昆凌捐百萬助重建!東華大學回應了 網敲碗:鐘聲改成等你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