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三讀 固定設施妨礙行人通行「最高可罰15萬」
《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三讀 妨礙行人通行最高罰15萬。(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今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了《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該條例旨在推動行人交通安全,改善相關設施,並要求每四年進行一次計畫檢討。根據這項法案,地方政府必須在一定期限內拆除妨礙行人通行的固定設施,否則將面臨最高15萬元的罰款。

更多新聞: 香港基本法23條生效 在台港人抗議!曹興誠現身力挺

這是第11屆立法院首次通過的法案。行政院的提案指出,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收入的增加,機車和汽車的數量不斷增加,塞車和交通便利成為首要問題。在車輛和行人之間的權衡中,行人的安全受到越來越大的關注;而在交通事故中,行人往往是最容易受傷的。近年來,兒童、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的通行權益受到了重視,因此有必要重新審視和加強行人交通安全,以實現道路以人為本、車輛與行人共享安全便利的目標。

根據條例,地方政府應制定道路行人道的建設計劃,並每四年報請中央核准後優先實施改善。此外,還需要制定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改善計劃,包括增設、拓寬或改善行人道,排除障礙物,設置行人友善區等。

該條例還明確規定,地方政府如果發現固定設施妨礙行人通行,必須書面通知管理機關、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在規定期限內完成改善、遷移或拆除。如果未能按時完成,將面臨3萬至15萬新台幣的罰款。

更多新聞: 「限制特別預算」恐危及救災?王世堅批:就是要讓執政團隊處處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