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猛咬四大議題 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勿無的放矢、踐踏立委專業
候任閣揆卓榮泰(左)與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右)。(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候任閣揆卓榮泰今(16)日上午10時,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第三波財經內閣名單,其中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將接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針對藍營宣稱陳介入政院放行桃園SRF電廠闖關、代理縣長任內開放農舍政策、高雄市府任職期間經營民宿及曾任隆大營建獨董得標屏東縣前瞻建設棒球場等不實指控,陳金德回應,呼籲國民黨委員勿無的放矢、踐踏立法委員專業。

更多新聞: 分析/「台大雙碩士」陳金德接掌工程會 做事「雷厲風行」極具魄力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凌濤指控稱,桃園科技園區引發空污、環保爭議的固體再生燃料發電廠,是2020年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時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強勢主導通過,桃園經發局以3家SRF再生能源產業非屬桃科園區容許引進產業項目,向市府申請均不同意入園。

2019年04月,陳金德接任可寧衛董事長,翌(2020)年12月16日,經濟部召開會議,明確請桃市府配合中央政策,以專案入園方式核准廠商進駐桃科,張善政市府上任後,上個月才廢止爭議電廠,陳金德這類事蹟比比皆是,準總統賴清德如果讓他入閣,是何居心?

陳金德反駁,國民黨顛倒時序、胡亂拼湊桃園SRF申請核准過程。自桃市府同意申請之際,陳金德早已離開可寧衛能源一年,既已離職,所有事務一未再經手、亦未參與。

第二個議題,藍委王鴻薇控訴稱,陳金德代理宜蘭縣長時,放寬農舍建造規定。2017 年11月14日,就被發現2007年購入的農舍傳違建爭議,現場發現有 2012 年填土與擋土牆等違規設施,違規總面積約800平方公尺遭裁罰,代理縣長沒有任何民意基礎發布政策,還被抓到自己違建。

陳金德嚴正駁斥,當時他經傾聽廣大農民意見,加以做法令研析,同時依農委會要求「不把農舍蓋在田中央」的原則,將農業生產區與農業生活區做農舍建造的申請核准整體考量;實非被扭曲的放寬農舍建造,履遭惡意解讀。

有關違規農舍,當時陳金德認為,應視違規情形、優先次序進行取締與管理。2017年11月14日陳金德上任後第一張違規農舍罰單,為展現公正,先罰自己,自罰違規面積800平方公尺,罰單6萬元,雖然該農地所有權早已移轉前妻黃素琴,但他欲以身作則,也因此留下此記錄;他也主動捐出代理縣長任期內所有薪資約250萬元給農業發展基金會,做為農地農用永續發展使用。

第三項議題,針對在高雄市副市長、環保局長任內,因為兼任兩家營利事業負責人,遭到監察院彈劾以13:0全票通過,不應入主公共工程委員會部分,陳金德回應,他2013至2016年在高雄市府任職期間,名下位於宜蘭之民宿及公司幾乎處於停業狀態,既未經營,也未獲取報酬;此疏漏並非蓄意以公職兼職營利而為之。

當時陳金德已說明,係因未熟悉相關規定,確有疏漏,自此後即時時自我要求,凡事務必詳細了解,不可因事多或事小便疏忽,倘遇有錯誤發生必即時更正辦理,引以為戒,絕不再犯,造成人民疑慮感到抱歉。

第四項議題,陳金德曾任隆大營建獨董,該公司以只蓋過兩間學校校舍的經驗,得標要價25億的屏東縣前瞻建設棒球場,現在出任主委,隆大營建是不是準備起飛?

陳金德駁斥,屏東棒球場發包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一切公開透明,倘有不法之証,國民黨人士應立即舉証提報,而非履次召開記者會抹黑造謠;王鴻薇躲在立委言論免責的保護傘下無的放矢,踐踏立法委員的專業。

另,陳金德已於去(2023)年8月15日發出聲明表示,他絕無與前屏東縣長潘孟安、現任縣長周春米與相關屏東縣府人員,有過直接或間接接觸、談話、介入此案。請王鴻薇提出證據資料或證人,證明此案跟我有關,如果沒有,就是蓄意的造謠。

隆大營建當時也澄清,屏東國際棒球場工程經流標4次,最終由隆大營建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既是公開招標,一切都在合法程序下進行,即無任何圖利等疑虞,隆大營建創辦至今,向來秉持合法經營精神,貢獻社會。

屏東縣政府則表示,得標廠商隆大工程公司是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廠商聯合投標,包括具有興建棒球場相關經驗的立勝工業公司、福林工程,還聘請棒球國手趙士強教練擔任顧問,而在目前任何工程的招標文件審查,都沒填寫董事名單的欄位,請王鴻薇別為造謠而造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內閣名單還是沒有他!鄭文燦「被問會不會委屈」 反應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