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轟藍白聯手違憲亂政、國會成鴨霸殿堂 王義川:韓國瑜連科長都不如
民進黨召開「藍白作伙騙,違憲亂政改革攏是假」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今(17)日召開「藍白作伙騙,違憲亂政改革攏是假」記者會,痛批國會藍白合違憲行為,讓法案審查淪為過場,民主國會成為藍白鴨霸殿堂。王義川更痛斥,韓國瑜當什麼院長?連議事科的科長都不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議事人員誤插盧縣一表決卡 韓國瑜:該案另期處理、予以行政處分

王義川指出,立法院上週連一件最簡單的國會議案投票,都涉及違法刑事犯罪,證據全都在立法院錄影帶。立委盧縣一上週人在國外,他的表決器是國民黨哪位立委偷按?呼籲立法院長韓國瑜應把院會錄影帶完整攤在人民面前,若此例一開,韓國瑜所領導的國會價值將蕩然無存。

快新聞/轟藍白聯手違憲亂政 王義川:韓國瑜連科長都不如
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圖/民進黨提供)

王義川更痛斥,韓國瑜還當什麼院長?連議事科的科長都不如,這種案子還都查不清楚,還要協商什麼?

王義川也說,最會高呼國會改革的立委黃國昌,過去對於其他立委代投票,直指是偽造文書罪,但現在對國民黨立委偷按人在國外的立委表決器一事,卻悶不吭聲、視若無睹。這就是民眾黨所高舉的國會改革?

吳崢表示,本週一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發生離譜狀況,第一是違憲的國會擴權法案;第二是藍白竟聯手粗暴沒收討論,讓爭議法案匆匆送出委員會,委員會審查功能被架空。國民黨的國會擴權法案,其中有關立法院聽證中為虛偽陳述,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萬以下罰金,已經明顯違憲。

快新聞/轟藍白聯手違憲亂政 王義川:韓國瑜連科長都不如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圖/民進黨提供)

吳崢提到,國民黨彼此的版本也自相矛盾。在翁曉玲版本,質詢時藐視國會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傅崐萁版本中,卻稱「總質詢」時官員藐視國會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到底要規範質詢還是總質詢?量刑如何訂,難道不用在委員會討論?且傅崐萁版本聽證中作虛偽陳述,包含人民都要被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這部分除了已經違憲,對照傅崐萁另一案稱官員質詢虛偽陳述,卻只要處1年以下。量刑標準為何?符不符合比例原則?

吳崢指出,黃國昌過去時常要求逐條審查,這次竟然配合國民黨演出,無條件舉手44次,護航爭議法案粗暴送出委員會。今年初黃國昌在談論國會改革時,還說未來要重塑「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委員會的審查功能。但今天的司法委員會,沒有提案說明、沒有逐條討論、沒有逐條表決。這就是黃國昌主張的委員會中心主義?

另王義川也痛批,新科立委涂權吉辦公室主任痛罵衛福部官員,事後涂權吉回應,似乎是助理自己寫的,立委還要聽助理的,以後行政官員還會想跟立委溝通?呼籲涂權吉知道自己助理有此情形,就要自己處理,適時回頭是岸,不要被助理愚弄,要懂得明辨是非。

快新聞/轟藍白聯手違憲亂政 王義川:韓國瑜連科長都不如
民進黨召開「藍白作伙騙,違憲亂政改革攏是假」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縣一代投案」韓國瑜要懲處議事人員 民進黨團:沒講清楚、大可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