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華盛頓大學的研究總計分析了15個不良的飲食習慣,仔細探究,發現很大一部分會造成高膽固醇血症。包括了飲食缺乏蔬果、缺乏豆類、缺乏全穀類、缺乏堅果種子類、過多紅肉、過多加工肉、過多含糖飲料、缺乏膳食纖維、缺乏富含omega-3的海鮮類、以及過多的反式脂肪。我國國健署的調查也顯示,20歲以上成年人的高血脂盛行率高達四成。可見,趕快改善飲食,降低高血脂盛行率,不但是減少慢性病,更是降低國人死亡率的當務之急。
#壞膽固醇不只破壞壞血管全身的器官遭受威脅
高血脂症最重要的表現就是血中的壞膽固醇LDLc增加。壞膽固醇容易在血管內氧化,並且破壞血管的內皮,最終導致血管硬化以及心血管疾病。可是 壞膽固醇對身體的壞處遠不止這樣,他還會造成很多器官系統的問題。
張適恆醫師。(圖/張適恆醫師FB)
首先,過高的膽固醇會傷害腦細胞,引起類澱粉在大腦的堆積,並且造成失智症。如果合併動脈硬化,還容易造成另外一種形式的失智症叫做血管性失智。另外,COSYCONET研究還顯示,高血脂會讓肺功能惡化,讓原本已經罹患肺阻塞的病人更吸不到空氣。血中壞膽固醇過高還會讓我們的腸內細菌組成改變,導致微生態失調dysbiosis,影響腸胃道功能。高血脂病人若能藉由飲食跟生活習慣改善壞膽固醇,往往腸胃道功能也會比較健康。最後,高血脂症病人得到慢性腎病以及胰臟炎的機會,也高於一般人。
#紅麴加燕麥降低壞膽固醇更給力
燕麥屬於全穀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尤其是β-聚葡萄糖這一類膳食纖維。根據研究,β-聚葡萄糖是膳食纖維中非常能夠降低血中膽固醇的種類。所以在1997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燕麥類產品中,加入「預防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產品宣稱。
紅麴是利用紅麴菌去發酵米之後得到的產物,裡面有幾種化合物具有調節血糖血脂的功能,包括monacolin K, monascin以及ankaflavin。因此若能在 燕麥類食品中加入紅麴萃取物,可以加強調節血糖血脂的作用。
飲食缺乏蔬果、過多加工肉的攝取恐怕將累積過多壞膽固醇。(圖/取自Pixabay圖庫)
根據美國伯納德·J·泰森醫學院所做的研究,如果日常飲食中同時包括了燕麥、紅麴萃取物、以及橄欖油EVOO,在六個月的時間內,90%的女性受試者以及80%的男性受試者,LDLc壞膽固醇都會獲得明顯改善。
#如何挑選安心的紅麴燕麥產品
紅麴萃取物中其中一個有效成分monacolin K其實就是降血脂藥物lovastatin,可能引起噁心、腹瀉、頭痛、肝炎、以及橫紋肌溶解這些不良反應。如果已經在吃降血脂藥,這類紅麴產品還可能加強藥物的作用,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所以我建議挑選紅麴燕麥類產品,要選擇不含monacolin K的,這樣在享受健康活力的一餐同時,才可以更加安心喔。
更多新聞: 一票人微波剩菜前都少做「1動作」!專家示警:恐吃下細菌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