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PO好奇客人會不會覺得帳單沒蓋是不禮貌。(圖/翻攝自Dcard)
有網友指出避免金額外露能顧及請客場合的尷尬。(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一位網友在網路論壇《Dcard》以「單據不蓋起來代表不禮貌嗎?」為題發文,原PO表示,他以前在餐飲業打工時被教育帳單不能直接攤開,除了禮貌考量,也可能是避免用餐過程中被油污弄髒、影響辨識。他好奇詢問其他網友,如果今天換個角度,服務生給單據的時候沒有蓋起來,會覺得不禮貌嗎?貼文曝光後,多數網友對此看法相當淡然,表示「根本不會注意這種細節」、「好不好吃才重要」,也有人認為帳單放哪裡不影響用餐體驗,只要不要收得太隱密導致找不到即可。
部分網友表示其實不在意帳單如何擺放。(圖/翻攝自Dcard)
但也有不同聲音指出,蓋帳單其實涉及服務文化與用餐氛圍。有網友分析,避免金額外露能顧及請客場合的尷尬,也不會讓客人有被催促結帳的壓力;餐飲業者則補充,通常會在餐點上齊後才將單據蓋上,象徵出餐完成。另有觀察提到,日本服務文化中也有類似做法,將帳單視為較私密資訊,透過反蓋動作給予顧客更多心理空間與尊重。
更多新聞: 減肥竟然一點都不痛苦?日本暴紅養成易瘦體質法:只要3習慣讓你輕鬆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