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公司超有錢 130億美元併購美國最大有機超市

電子商務公司「亞馬遜」(Amazon.com)已經將其版圖擴張到人們生活的各領域,除了最早起家時的線上書店外,他在網路零售市場、影音串流服務Prime、居家智慧型音響Echo、還有網路服飾店Zappos,而現在可能連消費者家裡的冰箱也逃不開亞馬遜的影響力了。

更多新聞: 大師西川隆操刀!超市變身美式大賣場
在昨(16)日,亞馬遜宣布將同意支付每股42美元,總共130億美元的合約,買下美國最大的有機食品零售商「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這樣的收購價格比該公司在週四收盤時的股價還要高出27%。而全食超市的共同創辦人梅奇(John Mackey)則會繼續擔任執行長──事實上該公司的投資人不久前才威脅要將梅奇逼下台,如今保住了公司主導地位,對他來說可說是件重大勝利。

外媒指出,儘管亞馬遜看似在這筆交易中多花了錢,甚至比兩個月前全食超市的對手艾柏森(Albertson)開出的收購價碼還高了15%,但考量到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長期以來都有意進軍鮮食及實體市場,卻無法有效打入的歷史,這筆生意或許比想像中划算。

除了透過收購全食超市,亞馬遜獲得了全美上百家的實體超市店面之外,全食超市比起大多數的超級市場,鮮食在其銷售額中佔的比例高達三分之二,在其他超市卻只佔了約25%,而該全食超市擁有的產業知識也能協助亞馬遜在這塊不熟悉的領域中更快速地立足。

此外,如果亞馬遜的收購計畫是在三年半以前的話,貝佐斯可能至少得付出兩倍以上的價錢才有可能成交。歷史上看來,全食超市的股價在2013年10月達到最高峰,當時公司的市值高達243億美元。收購的消息一出,沃爾瑪、好市多等其它零售業對手的股價慘衰,全食超市的股價卻暴漲約30%,而亞馬遜的股價也漲了超過3%,讓它的市值增加了145億美元──這甚至比它花在購買全食超市的錢還多。這樣看起來亞馬遜這次簡直是在做無本生意,錢花得有夠值得。(網路新聞中心/編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再傳槍擊事件 11人受傷、兇嫌在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