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遭彈劾中研院長  翁啟惠:未審先判
監察院以9:0,全票通過彈劾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監委認為,翁啟惠應允收受浩鼎董事長150萬技術股,也沒有揭露女兒有浩鼎股票等等的利益衝突,成了史上首位被彈劾的中研院長,但翁啟惠也發出聲明回應,認為監察院是未審先判,對事實嚴重誤解,他不能接受這樣的決定。
更多新聞: 浩鼎案被控貪污 翁啟惠一審獲判無罪

監察委員排排坐,開記者會,因為監委調查發現,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應允收受浩鼎董事長150萬技術股,是不當對價期約,女兒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翁啟惠卻沒有揭露可能的利益衝突,還公開謊稱沒有購買,以9:0全票通過彈劾。

監察委員仉桂美:「他購買股票的部分,有的是有付費、有的是沒有付費,但是呢,很多狀況之下都是沒有付費的,所以還有包含150萬技術股的部分,這部分在檢察官的起訴書裡面有提到,這是明顯圖利的部分。」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2017.2.15):「我絕對沒有做任何不法的事情,從來也沒有這個念頭啦。」

不只一次出面喊冤,翁啟惠也發出聲明反擊,認為監察院彈劾他的理由,是對事實嚴重誤解,或未審先判,他深感遺憾,完全無從接受,5點聲明也說道,相關投資無不法,沒有應允收受技術股,不當協助無償取得技術,督導中研院技轉,絕未帶頭違反規定,未主動發表浩鼎解盲言論,不過他承認沒對持股做完整說明是他的疏忽,但絕無不良動機。

去年(2016年)3月爆發的浩鼎案,翁啟惠被發現女兒持有浩鼎股票,以及和浩鼎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卻滯留國外不歸,3月29日、30日,兩度以電話、傳真向馬前總統請辭,卻沒被批准;4月25日終於返台向立院報告;5月15日馬英九拿之前的辭呈,突然准辭,接著6月交接卸任。不過今年(2017年)1月,檢方依貪汙治罪將他起訴,現在監院彈劾,也成了首位被彈劾的中研院長。

監察委員包宗和:「翁院長他在學術界有非常高的地位,那時候我記得我在台大擔任副校長的時候,那時候就常常聽說我們國內,剛剛王委員有講,就是很有希望為我們產生諾貝爾獎,我們知道就是翁院長,很遺憾他做出這種不法的事情。」

監察委員王美玉:「他今天當中研院院長大概10年的時間,他踰越了應該有的份際,今天彈劾的提出心情是很沉重的。」

彈劾後,將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翁啟惠身陷的一連串風波,刑事、行政責任,他都得一一面對。(民視新聞/顏辰州、李志銳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案被控貪污 一審宣判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