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拚經濟開藥帖 宣示解決五缺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的記者會,他指出台灣整體投資動能不足,呼籲企業多投資台灣,例如「前瞻基礎建設」和「五加二創新產業」,並宣示他會解決「五缺」問題。對此,工商大老們認為,不只五加二,傳統產業也很重要,並認為台灣稅改議題應該趕快調整,創造客觀投資環境,自然能吸引外資或企業回流。

更多新聞: 聚焦「五缺」!賴揆會王文淵參訪石門水庫

新任閣揆賴清德,臨時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的記者會,親自對外說明,要宣示政府全力拚經濟的決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灣的整體投資佔GDP只到20.9%而已,這對台灣整個經濟發展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傷害,國內企業對台灣投資不足,主要是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五缺。」

重視經濟議題,賴清德開藥方,要解決企業最頭疼的「五缺」問題,每年定期檢討國營事業年度計畫進度;經濟部投資招商小組,也將化被動為主動,選拔年輕人加入;鼓勵企業投資明年(2018年)的「前瞻基礎建設」和「五加二創新產業」,但工商界大老看法大不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出,「應該還是要講我們五缺的問題,以及環保跟勞工的問題,希望我們工商企業界的主張,希望政府能夠聽得進去。」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則說,「五加二這些方向是為了台灣轉型,在現在的基礎之上,能夠更上一層的大方向,政府的責任就是把政策用好,由企業自己來選擇。」

林伯豐和施振榮,兩位大老不約而同,希望政府創造好的投資環境,自然能夠提升投資動能,吸引外資來台和企業回流。

但除了對投資環境有意見,更重要的是稅改方案,工商界也有建言。林伯豐就表示,「全世界都在降稅,台灣營所稅要從17%調整到20%,我想是不妥當的。」

看來行政院祭出的拚經濟良方,還要和工商大老們,多多切磋交流意見!

(民視新聞/許敬柔、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