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日曬烏魚子 古早製法風味濃

每年11月起是嘉義地區養殖烏魚最肥碩季節,嘉義縣東石、布袋沿海最近開始製作烏魚子,加工廠外都擺滿一片片「做日光浴」的魚子。業者表示,近年氣候異常,天氣冷的慢,也影響採收時間,讓曬烏魚子的時間,是稍微延後了。

更多新聞: 「烏魚子評鑑」遇上超強寒流!漁販嘆:賣氣不如預期

放在木板上曬太陽的一片片烏魚子,厚實閃閃發光,看到這個景象,就知道烏魚子的季節,要來報到了!

這是位在嘉義縣布袋的曬烏魚子場,烏魚養殖場最近開始打撈烏魚,取卵來製作烏魚子,日曬烏魚子,不僅要掌握時間翻動,後續再用石頭加壓,大約六天左右,才能製作出風味鮮美的烏魚子,許多消費者關心的,養殖和野生烏魚子,怎麼分辨?

一般來說,從外觀不容易辨識,但價錢上可就差多了,4兩到8兩烏魚子,養殖的1600─3000元,野生要價2600─4000元,貴了1000元。

布袋漁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蔡鳳祺表示,「養殖的烏魚子,每個魚池的水質不一定,顏色來講的話,因為水質不一樣,所以會造成每一片烏魚子,每一池的烏魚子顏色會不一樣,顏色只要不要太深,其實都是品質都是差不多的。」

業者說,受到氣候暖化影響,天氣冷的慢,目前養殖烏魚子,進入採收期,天然日曬烏魚子,雖然比較費工,但最能呈現出烏魚子風味,也形成加工廠外都擺滿,一片片「做日光浴」烏魚子的特殊景象。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雲林漁會評鑑養殖烏魚子 出貨增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