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社送愛到泰北 贊助建校舍扎根教育

泰國泰北位在交界,因為戰爭緣故,有許多華人後代居住於此,但環境惡劣,教育問題更顯得重要,台北西區扶輪社特別送愛到泰國泰北,贊助回龍中學,8年下來,蓋了好幾棟教室,如今又有新的大樓落成,讓學生們的上課環境,再前進了一大步,來看民視記者張晏碩,吳培嘉來自泰北的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扶輪社舉辦青年領袖營 楊泮池、艾成受邀任講師

穿著傳統服飾,回龍中學同學們跳舞開場,整齊中又帶點變化,氣氛好熱鬧,一連串精彩演出,台下來賓看得目不轉睛,這些是來自台北西區扶輪社和其他友社,他們送愛到泰北。

一刀剪下,完成剪綵儀式,四層樓高教室完美落成,台北西區扶輪社贊助泰北回龍中學8年來,蓋了好幾棟教室,甚至是電腦教室、圖書館,還有交通車,應有盡有。

國際扶輪3481地區總監洪振攀:「每一位小朋友每一個人都非常活潑可愛,而且都會講中文非常的有意義,特別把當時這個計畫,有參與贊助的扶輪社跟社員一起邀請過來。」

來到回龍中學,可以發現到處都是繁體字,特別的是,可以看到回龍中學,「中學」兩字的意思,不是國中也不是高中,代表的是中文學校。

位在泰北的回龍中學,滿滿華人氣息,掛滿兩國的國旗,學生不只是當時戰爭後的遺留的華人後代,還有許多泰國人。

從高中三年級,到幼稚園,這些學生,他們平日上正規課程,晚上和星期六就會到回龍中學上課,學中文。

台灣志工老師古萬里:「事實上他們學習的意願,許多都比我之前在台灣遇到的學生,學習意願更強烈,因為他們事實上知道,這個資源是得來不易的。」

回龍中學校長范雲華:「我不求這個學校說辦得多大,而是在它的質量要提升,我希望為泰國也好為他們家庭也好,比較越來改變他們山區這種貧困的命運。」

來自台灣的范雲華老師,15年前接手,從18名學生,到現在的700人,曾經面臨倒閉命運,扶輪社資源和老師不斷從台灣來,現在有聲有色,回龍中學在泰北,不只保留傳統文化,更是菁英搖籃。(民視新聞張晏碩、吳培嘉泰國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日扶輪社650會員跨海來台 搭起兩國友好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