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冷凍技術!遠洋海魚也能新鮮上桌

遠洋漁船捕獲深海野魚,如何保鮮,成為漁船業者最關切的問題,現在有科技廠商,利用日本幹細胞的冷凍技術,研發出急凍技術,可以將魚肉保鮮,他們利用紅外線和磁力線,將魚的鮮甜鎖住,吃起來的口感,不輸給現撈的海鮮。

更多新聞: 台籍漁船受疫情影響困非洲島國遭禁下船 人員僅吃凍菜度日

將蒜苗丟到油鍋裡爆香,倒進xo醬、魚高湯,香氣四溢,再將米粉放到鍋裡,吸收湯汁,等到湯汁收乾,起鍋成盤,這時候再放上乾煎的野生白鯧魚,這道白鯧魚米粉,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白鯧魚的鮮度。

還有這一道,底層撲滿嫩豆腐,放上來自大海的紅喉,上面鋪滿樹子,只要用清蒸的方式,就能將紅喉的美味完整呈現。

能夠讓深海魚類保持鮮度,就是這家科技廠商的秘密武器,他們從日本,引進原本是用來凍結幹細胞的技術,利用紅外線跟磁力線,達到冷凍效果,曾經獲得日本三大創新發明獎,而這項技術運用在遠洋漁業,讓魚獲解凍時魚肉不會出血水,保持魚肉的鮮度。

主廚雷議宗表示,「它是直接將所有的鮮味,鎖在肉質裡面,比較不會有血水反滲的作用,會比有血水的,包括血和肉滲出來的血液,還要來的乾淨跟沒有腥味。」

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則說,「我們在處理魚的乾淨的程度,比臺大醫院處理人還要乾淨,台大的開刀房是負壓病房,我們家是無塵室,處理魚跟處理人不一樣,我的等級更高。」

從科技業跨足食品業,高科技廠商透過生活運用,讓業績逐年增加10%-20%,現在這項技術推廣後,也讓消費者能吃到最新鮮的魚肉。

(民視新聞/顏聆羽、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冷凍食品商機年超過240億!超商推少添加工夫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