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心何在?情侶坐壞日月潭裝置地景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伊達邵遊客中心廣場,放置一個大型地景裝置「筌屋」,這座「筌屋」,是倣效原住民捕魚工具「魚筌」設計而成,不料被一對情侶拍照時不小心弄壞,造成作品塌陷,日管處呼籲遊客,發揮公德心,用眼睛看就好,千萬不要動手。

更多新聞: 蘭陽女中校慶古物展覽 里長竟跨封鎖線拍照

伊達邵遊客中心廣場的「筌屋」地景作品,是工藝家范承宗,透過「部落體驗假期」活動,帶領遊客一起完成,筌屋高、寬各約3公尺,是仿照原住民早期魚撈工具「魚筌」發想而來的,魚筌是一種竹、藤編制成的筒狀捕魚工具,筒口設計成漏斗狀,裡面放置魚餌,誘捕魚蝦。

這個「筌屋」就是要讓遊客了解,過去原住民的生活文化。沒想到,卻變成這副模樣。

日管處初步調查,原來是一對來自國外的情侶,一時好奇進入屋內拍照,一屁股坐在上面,結果筌屋的竹樑,就應聲折斷,歪了一邊。

日管處表示,筌屋作品材質是十分脆弱的竹編,不堪情侶這麼一坐,導致作品左半邊塌陷,還好損壞程度不算太嚴重,應該還可搶修。不過附近的店家認為,這樣的行為,實在很沒公德心。

這件作品持續展到明年農曆春節,日管處呼籲遊客「動眼、動口、不動手腳」,如果勸阻不聽,造成作品受損,將以毀損公物罪嫌究責。(民視新聞張家維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最糟身教 媽媽帶小孩「在這裡」違規烤爆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