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過敏原標示擴大  堅果、大豆都要醒語

食品過敏原標示將再擴大,食藥署預告,強制標示目前共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蛋及其製品等6項,但未來擴增到11項,包括堅果、含麵筋蛋白的穀物、芝麻葵花籽、羊奶等都入列。新制預計2019年7月上路,違者最重可罰400萬元。

更多新聞: 貿易戰影響大豆出口 共和黨農業州鐵票鬆動

大口喝下牛奶補充鈣,但小心牛奶可是常見過敏源。就怕吃到過敏,民眾很小心。民眾過去認知的過敏原,不外乎是依照食藥署公告的,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蛋其製品共6項,但現在食藥署預告再擴大。

跟進歐盟規定,芝麻、葵花籽,堅果類,像是核桃、腰果,含麵筋蛋白之穀物,小麥大麥,還有大豆類產品,再來就是亞硫酸鹽類或二氧化硫等亁製品,以及海鮮鮭魚、鯖魚、鱈魚等包裝食品,2019年7月後通通都要標示。

過敏科醫師林應然指出,「過敏有輕有重,輕的就是蕁麻疹,皮膚癢癢就好,嚴重的話會導致過敏性休克,這會危急生命,所以你食品一定要標示清楚,含什麼成分要讓人家知道,讓過敏的人去避免。」

就怕民眾不小心吃到,會導致嚴重過敏現象。食藥署將擴大管制,也提醒在飲食之前,民眾記得看清包裝指示。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過敏只能靠藥物解決嗎?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