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放棄烏克蘭國籍 瑞莎苦等不到台灣身分證

烏克蘭、希臘混血女星瑞莎來台發展多年,前年嫁給台灣鞋業小開,還生下女兒Nika,不過瑞莎歸化台灣籍卻頻頻卡關,歷經4年多,終於申請成功放棄烏克蘭國籍,成為第一個為台灣放棄烏克蘭國籍的人,只不過要拿到身分證,還得在台居住滿一年才能申請,瑞莎今天(12月18日)在臉書PO文,感嘆自己現在是「沒有身分的人」。

更多新聞: 5年過去終於領到身分證 瑞莎:我是正港台灣人

瑞莎洋娃娃大眼成為正字標記,不過中文不太好,上節目也常常說錯話,被主持人猛虧。來台發展多年,2015年跟台灣男友結婚,還生下女兒,開心秀全家福。

烏克蘭混血女星瑞莎PO上烏克蘭國籍放棄證明書,可以正式入籍台灣,只不過一邊慶祝,一邊則是憂慮,因為依舊無法領到身分證。

在臉書寫下,4年多前就開始申請歸化臺灣,過了4年多後我終於做到了,還說自己每天都要打電話到烏克蘭的外交部確認進度。雖然成為第一個為台灣放棄烏克蘭國籍的人,但台灣身分證卻遲遲還沒拿到,無奈寫下,現在「不能出國工作,不能申請台胞證」,永遠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是一個沒有國籍的人。

移民署科長蔡碧霞指出,「105年12月到今年12月,一年內她有補放棄國籍證明,就不會有被撤銷的問題,那她現在已經有國籍了,如果說她要拿身分證,她就是要辦台灣居留證。」

其實瑞莎已經成功獲得台灣國籍,只不過要領到台灣身分證,得居留或定居台灣滿一年,或是居留滿兩年、居住滿270天或是5年居住滿183天,但是瑞莎今年6月、8月、10月都有出國,等於最快要拿到身分證,也得在2018年,居住滿一年才能領。

瑞莎不僅早已是台灣媳婦,如今更如願以償入籍台灣,只不過想拿到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恐怕還得再等等。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來台31年!83歲「小太陽」修女變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