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等1年!瑞莎最快2019年取台灣身分證

32歲女星瑞莎來台發展10年,前年嫁給鞋業小開,並在2016年生下女兒。因為很喜歡台灣,不惜放棄烏克蘭國籍,卻花了4年時間,才取得放棄國籍證明,成為烏克蘭人歸化台灣的首例。而且礙於台灣法規,外國人歸化後必須住滿一年或居留滿2年才能拿身分證,最快也要2019年1月,讓她在臉書自嘲自己是沒有國籍的人。

更多新聞: 5年過去終於領到身分證 瑞莎:我是正港台灣人

帶著寶貝愛犬,藝人瑞莎出席廠商活動,一邊替愛犬刷毛一邊站台。來台發展十年,雖然取得台灣居留權,成為台灣媳婦還生下寶貝女兒,不過瑞莎卻始終領不到台灣護照,讓她在臉書大嘆。

臉書上PO出放棄證明,並寫下「我的烏克蘭護照已經失效了,4年前就開始申請歸化台灣,因為烏克蘭不允許雙重國籍,所以一定要退掉烏克蘭國籍。過了4年終於做到了,現在我成為第一個為台灣放棄烏克蘭國籍的人,但很難過台灣身分證還沒有核准,現在是個沒有身分證的人。」

根據台灣法規規定,外國人歸化後必須連續住滿1年,或是居留滿2年才可以申請身分證,但瑞莎有出國紀錄,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1月23日,才能拿到身分證。回首這4年來為了放棄國籍奔波,瑞莎感嘆想成為台灣人好辛苦。

瑞莎指出,「烏克蘭一直沒有任何的回應,而且因為台灣沒有烏克蘭的代表處,沒有烏克蘭的大使館,所以一直要飛國外,就是日本、北京、俄羅斯、烏克蘭這樣子,所以就一直飛來飛去,很謝謝台灣政府,我覺得服務非常好,然後他們非常關心我,但是規定就是規定。」

烏克蘭和台灣沒有邦交關係,沒有大使館也沒設代表處,瑞莎只好頻繁往返北京和日本辦手續,期間還遭到烏克蘭官方刁難,所幸台灣政府幫忙。

烏克蘭、希臘混血的瑞莎,從小在烏克蘭學習藝術體操,2008年來台後,也常上節目秀舞蹈,以娃娃大眼、深邃五官引起矚目。正因為很喜歡台灣,不惜放棄烏克蘭國籍,但想成為「正港」台灣人,恐怕還得再等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來台31年!83歲「小太陽」修女變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