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北海道千島海溝 恐現8.8規模強震

不久前日本才預估,30年內日本南海海槽可能會發生超級強震,而今天(12月19日)官方又公布了最新調查,顯示日本北海道東方的千島海溝,未來30年也極有可能出現,具破壞力的規模8.8強震。

更多新聞: 亞洲第一人!台灣學者林穎聰潛入「地球最深處」

北海道海域下方的千島海溝,曾在1973年引發根室半島海域地震,以及2003年的十勝海域地震等大規模地震。

科學家針對北海道東部進行的地質調查,研判當地平均會在350年左右,發生一次大規模地震。從當地土壤堆積層看來,上一次的強震已經是接近400年前,因此日本文部科學省大臣林芳正,19日發布地震調查委員會的長期預測,表示未來30年內千島海溝有40%的可能,再度出現規模8.8以上的破壞性強震。

不只是北海道的千島海溝,今年9月日本科學家調查才指出,位於日本南方海域的南海海槽附近板塊,開始出現壓力堆積現象,極有可能在未來30年內出現,芮氏規模8以上的強烈地震。

根據NHK報導,「預估在未來30年內有60~70%機率,發生的南海海槽強震,據政府公布的災害預測,最嚴重恐導致全國32萬3000人遇難,以及220兆3000億日圓的經濟損失。」

日本政府也因此在11月,正式以新的南海海槽強震情報系統,取代原本的東海地震預測系統。面對學者研究結果,官方也承諾將會正視可能的地震威脅,除了活用最新的地震預測系統外,也會擬定新的防災避難計畫,將災害可能降至最低。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大雪冰封釀連環撞 百輛車卡國道